分享新聞

閃亮三產業 帶旺工業生產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2014.11.25
耶誕鈴聲腳步近,工業生產指數響叮噹;經濟部統計處昨(24)日公布,受惠於歐美耶誕訂單發酵,工業指數上升到112.56,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8.97%,連續九個月正成長。
其中,「電子零組件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機械設備業」等是10月的「閃亮三產業」,其生產指數年增率高達二位數,各為16.34%、17.69%、14.93%,表現最為亮眼。

 

 

 

 

 

 

 

 

 

 

 

 

展望11月,受到晶圓代工進入調整期的影響,電子零組件產業可能不如10月,影響整體工業指數表現,經濟部預估11月工業指數可能略微走低,續創新高的機會不大。整體動向指數為49.8,代表多數廠商預期11月工業生產指數略降。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表示,10月積體電路業的生產指數為164.18,已連續四個月創新高,年增率逾三成,達32.47%,帶動整體電子零組件業指數創歷史次高。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之前表示,台積電營收在10月創下80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後,11月將略微走低。
楊貴顯說,半導體隨著出貨高峰期已過,即將進入庫存調整期,預期產量將略微下降。
此外,楊貴顯表示,面板組裝產業外移應效顯現,即便大尺寸面板出貨暢旺,但液晶面板及其組件業表現仍持續衰退;觸控面板與主機板今年以來市況不佳,也略為抑制整體電子業表現。
拜全球景氣穩步復甦之賜,自動化設備需求讓工具機接單熱絡,10月機械設備業年增率已連續五個月維持二位數成長。
但匯率波動將是隱憂;台灣與日本工具機產業高度競爭,日圓貶值恐讓我工具機業者面臨更嚴格的價格競爭壓力。
據受查廠商表示,以產值計的機械設備業動向指數只有45.7,代表多數廠商預料下個月的產值將減少。
楊貴顯指出,機械設備業原本到年底就會出現調整期,加上近日的匯率因素,綜合影響業者對機械設備業的預期趨向保守。
【2014/11/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