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專家傳真-日本農業革新 開展新五化運動

【工商時報 陳清文 】2014.11.25

 

 

 

 

 

 

 

 

 

 

 

 

安倍首相強力改造日本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其中的農業革新與機器人革命,最令全球側目。農業運用最低端科技,機器人採用最尖科技,卻並列為日本兩大新興產業發展軸心。日本農業正在轉型升級,邁向自由化、創新化、科技化、企業化、高值化的「農業新五化」之路,最古老的農業,成為下一波全球最熱門的舞台!台灣應該借鏡日本新措施,早日邁向新農業時代!
國家戰略面,2013年12月,日本政府推出農業改革政策,推動農地銀行與放寬企業的農地租賃與所有權。2014年6月頒布新措施,推展農民組織與農作企業的改制。這些政策都在打破僵固的「岩磐管制」,促進農業的企業化與升級化,因應全球自由化!
地方發展面,宮崎縣是日本的農業大縣,產值3,000多億日圓,排名全國第7名,養雞產業名列前茅,位居日本產值第2的宮崎牛,連續多年獲得「日本第一」的殊榮。宮崎縣農業綜合實驗所主管表示:該所在農作物品種與耕種科技的研發不遺餘力,已獲得許多專利與智財權。全球各國競相推展自由化、創新化、ICT科技化、企業化、高值化等「農業新五化」運動,這是全球農業的必然趨勢!雖然宮崎的農業總產值沒有增長,在國內外激烈競爭下,沒有研發創新,就會走向衰敗。農業已在轉折點,「不進步,就是死路」!
自由化面,各國農業即將自由競爭,優勝劣敗。長久以來,農業企業化、國際化、優質化的典範,就是荷蘭。台日農業生長環境與荷蘭大不同,溫度、日照、土壤、病蟲害的變化幅度,遠大於荷蘭,需要更精準的科技控制,還有地震颱風,需要堅固昂貴的溫室建材。農產品保鮮物流的精緻供應鏈,更是自由化的致勝關鍵!
創新化面,農業將迎來大創新浪潮!幾年內,農作品種快速創新,接近全自動化的「動植物工廠」,可大量生產優質的有機農產品,新農耕可以立體化,更可搬到都會市場附近!過往看天吃飯的「高風險農業」,或可人定勝天,農業生產力將大躍增,讓地球環境更加綠化!
科技化面,宮崎農場的全天候環控科技系統,已具實用價值。未來,運用物聯網科技,近乎完全監控、管理先進溫室或植物工廠的所有環境參數,以及施作配方。最領先者已可掌控每一株農作物的光風雨土等精細資訊,來決定每株農作物的栽培方式,控制中心則在遠端,掌控全球栽種即時狀況。
企業化面,日本許多企業投入興建約200座無塵室植物工廠,其中有半數已經可以獲利。日本國鐵公司(JR) 兩年前開始在宮崎蓋溫室,兩公頃土地種植15,000株青椒,1年營收7,500萬日圓,員工只有13人。JR農場採用富士通秋彩的UECS全環控雲端管理系統,科技化溫室優質環境下,1株可長出1,000個青椒,令人驚訝!
JR在宮崎的科技溫室,是個成功的典範,進而成立九洲農業科技公司,擴大在九洲各地種植各式農作物,希望恢復翠綠的農田風光,讓乘坐火車成為一種慢活旅遊。
高值化面,一面要降低科技溫室的成本,一面要栽種高經濟農作物。台灣企業看好簡易型溫室,每坪建置成本台幣3,000元,先進型科技化溫室要每坪3萬元,當前還不伐算!台灣發展新農業的關鍵要素不只是科技,而是農產品價格太低廉,必需先從高經濟作物與高值化驅動革新。
農業新五化運動新潮下,台灣農業將再展雄風。廠商面,微熱山丘運用創新化與國際化的思維,打造台灣成為鳳梨酥精品王國,現正規劃引進日本農業科技監控管理系統。政策面,台灣將推展雄才大略的「農業科技產業全球運籌計畫」。這些農業科技發展政策,期望用台灣長期積累的技術能量,強化創新科技加值,增進國際競爭,帶動農業轉型升級,因應「農業新五化運動」的國際潮流。台灣鳳梨酥精品化與國際化,植物工廠栽培的非洲冰花每公斤高於1萬元等,已可達到「農業高值化的甜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