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證所稅延3年實施

【中國時報 吳泓勳 洪正吉 洪凱音/台北報導】2014.12.18

備受爭議的證所稅「大戶條款」昨在立法院初審,將凍結3年至2018年才實施,但開徵門檻則維持10億元不變。台股昨日尾盤在大戶失望性賣壓下,暴跌122.55點。
百億證所稅 縮水9成
財委會昨日審查大戶條款,審查前廢除呼聲高漲,引發股民券商關注。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提出「凍結並調高門檻金額到50億元」與「直接廢除」2種版本,但經財政部、金管會與立委協商後,出乎意料不到5分鐘,通過將上路時間延到2018年,但門檻金額維持10億元不變。
一路力保大戶條款的「二毛」部長張盛和昨日表示,接受暫時緩課大戶條款,相較於2年半前他剛接任財長時信誓旦旦地表示,「公平正義的證所稅非實施不可」,態度退讓不少,而緩課3年也算符合公平正義,有網友嘲笑他的阿Q。
張盛和表示,符合10億門檻的大戶中,有47%的人綜所稅級距為5%,有7%的人稅額是0。原本明年1月1日順利上路的話,符合10億元大戶門檻共有812人,預估稅收為9.8億元,相較於2年半前他他所宣稱的「至少100億元」,足足少了9成以上。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則對沒能直接廢除表示「失望」,一個不到10億的證所稅去換以百億計的證交稅,不知道算盤怎麼打的,他強調未來會持續推動廢除證所稅。
學者批充滿政治計算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昨表示,大戶條款演變下來架構已成了「拼湊怪物」,若真的實施會淪為全球租稅史上的大笑話。
他也批評這是檯面上人物的「政治計算」,把打擊貧富不均、稅制不公的初衷推得一乾二淨,留給2016年以後的執政黨來煩惱,有點孬。
財訊雜誌社長謝金河表示,大戶條款是站在仇富角度,跟搞階級運動有什麼兩樣,嚇跑一堆短期大戶投資人,還不如廢了它。


兩部會討論10分鐘 證所稅大戶條款延3年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2014.12.18 04:34 am
立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審查證所稅大戶條款,決議緩課三年、延到二○一八年再實施,大戶課稅門檻則維持年交易額十億元。提案立委羅明才表示,最快本周五將緩課版本提交院會討論;至於大戶條款的存廢則「交給下一屆新的立委」決定。
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希望以時間換取空間,讓各界冷靜觀察大戶條款對股市的影響,也為租稅公平留下一點根苗。他說,若暫緩期間股市表現非常好,就證明大戶條款真的有影響,可做為三年後存廢的參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贊成暫緩實施,對於門檻要不要調高則沒有意見,「我們已經盡力了」。國民黨政策會代執行長費鴻泰表示,按正常程序處理,緩課版可望於下周五(廿六日)排入院會二讀。
財金兩部會對大戶條款存廢立場對立,審查前還上演張盛和的「禿頭護毛論」,希望為租稅公平留下一點火苗;曾銘宗則認為象徵意義沒有意義,立委盧秀燕因此說外界幫他冠上「剃頭宗」的稱號。
昨天的審查會,連藍營立委也分兩邊站。原以為昨天法案審查會上演張、曾大攻防,沒想到上午約十位立委發言後,主席宣布下午一點再開。休息時間,不到十分鐘,財、金兩部會就達成緩課三年的共識。
據了解,休息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主動問曾銘宗,「這爭議該怎麼解」?曾顯然已想好腹案,拋出緩課五年的建議,很快就與張盛和達成緩課三年的決議。
立委吳秉睿在質詢時說,證所稅還沒完全上路就一再修正,兩部會公開互槓還丟給財委會決定,責任政治何在?他大罵張盛和態度「巧妙」轉變,「沒有意見的部長我也會做」,一個月來都在打爛仗。
立委賴振昌批評,政策這麼快改、太過草率,影響股市交易量的因素很多,質疑有何證據證明近期交易量萎縮是受大戶條款影響?他說,對公平原則的追求值得維護,內閣應有共識,不應吵給大家看。
立委蔡正元指出,證所稅推出後出現「間接課稅」的現象,因為股票跌了,讓不是大戶的人也變相被課稅。喜歡玩當沖的大戶,繳的證交稅更多,年交易十億元,無論賺賠已經要繳證交稅三百萬元,「有必要再計較所得稅嗎」?
張盛和解釋,大戶條款估計只能課到九億元,但稅收不是稅要不要課的唯一理由,否則新上市股(IPO)證所稅一年也只課到二億多元,也會被認為不需要。他說,若不對大戶課稅,擔心引起骨牌效應,好不容易建立的證所稅,未來都會被廢掉。
立委曾巨威則批評,如果修改大戶條款,就等於承認大戶威力無窮,放棄租稅公平理念,決策都由大戶主導。
【2014/12/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