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亞洲企業信心 台灣轉向樂觀

【經濟日報╱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2014.12.18

最新調查顯示,亞洲大型企業的信心第4季回升至近三年來第二高的水準,主因是美國經濟轉強與國際油價重挫
湯森路透和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共同編纂的第4季亞洲企業信心指數升至72,高於第3季的66,略低於第2季的74;第2季數據是2012年初以來最高。數據高於50代表大企業整體看好未來展望。
印度企業信心也推升整體指數,連續第三季達到滿分100分,主要看好新總理莫迪將加快經濟復甦。台灣企業的信心轉向樂觀,一口氣從33上升至71。菲律賓企業信心的滑落幅度最大,從83降至67。
中國企業則是最不樂觀的國家之一,其企業信心指數為50,主因是擔憂經濟成長持續減緩。至於經濟陷入衰退的日本,大企業的信心指數為56。
調查顯示,亞洲企業第4季的最大疑慮仍是全球經濟不確定居高不下,以及成本增加、法規改變等風險。營建業是信心指數最高的產業,倍增至100,創下一年高點。其次為房地產公司,從63上升至87。零售業的信心指數升至84,創2009年開始調查以來最高水準。運輸和金融企業最沒信心。
【2014/12/18 經濟日報】

亞銀下修新興亞洲GDP增幅 台灣逆勢上調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2014.12.18 03:26 am
亞洲開發銀行(ADB)17日稍微下修亞洲開發中國家今、明兩年整體經濟成長預測,但以需求好轉為由上修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

 

 

 

 

 

 

亞銀在更新版2014展望報告中預測,今年開發中亞洲的整體成長率可達6.1%,略低於9月時預估的6.2%;亞銀也下修明年成長率預測,從原估的6.4%降至6.2%。
亞銀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說:「今年前三季的成長率雖比我們原先預期稍弱,但油價下跌可能意味2015年的成長會帶來驚喜,因為大多數經濟體是石油進口國。」
亞銀下修中國大陸2014年與2015年成長率預測至7.4%和7.2%,分別低於9月估計的7.5%與7.4%,反映房地產價格下跌以及營建業受到拖累。
相形之下,台灣2014年與2015年成長率都獲上修至3.6%,分別高於原估的3.4%與3.3%,主要因為海外市場的需求回升,以及強勁的消費與投資。
根據亞銀的報告,印度總理莫迪厲行改革,可望協助印度今年成長率達到5.5%、明年6.3%。
東南亞的成長步調則可能比預期減緩,今年成長率可達4.4%,低於原估的4.6%;明年上看5.1%,也不如原估的5.3%。
魏尚進說:「全球油價下跌,給印尼、印度等進口國帶來大好機會,可趁機改革所費不貲的燃料補貼計畫。另方面,石油出口國也可把握機會發展製造業,因為商品行情下跌往往使這些國家的實質匯率更有競爭力。」
布侖特原油自6月來已下跌49%,跌破每桶60美元價位。這讓泰國、菲律賓、印尼等石油進口國省下大筆支出。
【2014/12/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