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2015動盪地區 撼動全球經濟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彭博資訊電】2014.12.18 03:26 am

 

 

 

 

 

 

 

 

2015年可能影響國際經濟及金融市場的「國際政治緊張熱點」在何處?據彭博資訊的調查,最大的政治風險仍是烏克蘭情勢,其次是伊斯蘭國組織(IS);其他還包括東亞領土爭議、俄羅斯進軍波羅的海國家,以、巴衝突升高,以色列攻擊伊朗,油價持續下跌造成俄羅斯、委內瑞拉、奈及利亞等產油國政局動盪。
彭博資訊訪調84位經濟學家後指出,南沙群島、愛沙尼亞納爾瓦市、利比亞費贊市等地圖上不易找到的地方,將成為2015年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地名。
俄羅斯的動作最可能撼動全球市場。風險在於俄國可能會向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摩爾多瓦及哈薩克等國施壓,這些國家境內都有一些俄裔區。普亭轉移國內經濟問題的最佳手段,就是使烏克蘭等地的緊張升高,拉抬民族主義以維持政府利益。
俄、烏天然氣協定可能被推翻,使俄國與歐盟間出現冷戰結束後的最緊張對立。
油價下跌造成的輻射效應,還包括委內瑞拉可能發生倒債,奈及利亞博科聖地激進組織可能擴大勢力範圍。
全世界最可能發生軍事衝突之處是中國沿海,包括中國與韓、日間的東海領土爭議,及中國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及台灣間的南海領土爭議。如果中國企業停止進口日本貨,則日銀的量化寬鬆政策亦將失效。
另外,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攻擊行動可能獲得進展。伊斯蘭國目前雖受到聯軍空襲的壓制,但並未瓦解;估計有3,000名西歐人士加入編組,這些人返國後可能製造恐怖活動。
利比亞伊斯蘭激進民兵在南部費贊區重新整編,可能擾亂西非地區。以色列、希臘及英國選舉也可能引發不安。以色列內部面臨分裂,政治失能;英國反歐派政黨可能當家,希臘勝選政黨可能重寫債務協定。
【2014/12/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