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彭淮南解讀美利率 市場關注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劉于甄/台北報導】2014.12.18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今(18)日登場,將確定2015年台灣貨幣政策走向,金融高層昨日指出,三大官方貼放利率「連14凍」已是市場共識,加上打炒房已見成效,管制措施不會再加碼,市場關注焦點,鎖定在彭淮南對美國明年何時升息的預期,及台灣將如何接招因應。
由於美國聯準會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決議,將於今日凌晨出爐,央行提前一周召開會議,下午舉行理監事會無縫接軌,儼然胸有成竹。市場預期,台灣利率走勢將與美國趨於一致,最快明(2015)年中升息,結束逾三年官方利率原地踏步的境況。

 

 

 

 

 

 

 

此外,整體國際經濟情勢適逢多事之秋,美國明年可望升息、原油價格持續走低、日圓掀起亞幣競貶壓力、俄羅斯盧布重貶、新台幣盤整趨貶,市場聚焦五議題,靜待央行總裁彭淮南回應。
國際情勢瞬息萬變,經濟學界也密切關注。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指出,俄羅斯貨幣貶值、利率走升恐將醞釀新一波的貨幣危機,甚至可能重演1998年新興市場金融風暴,他最想問彭總裁,台灣匯市是否將受波及,央行有何應對之道?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則想聽彭總裁剖析匯率情勢,他詢問,新台幣是否還有貶值空間,若新台幣續貶,哪些部門或行業受益較大?對總體經濟的影響為何?
富邦金控資深經濟學家羅瑋說,會問彭總裁,油價劇跌,央行如何評估此事對台灣2015年經濟和物價的影響,利弊得失各是什麼?
【2014/12/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