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G20:貨幣政策應持續寬鬆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5.02.10

全球20大經濟體(G20)財金首長會議的公報草稿指出,各國同意貨幣政策須持續寬鬆,直到經濟成長展望改善為止。不過草稿中並未提到希臘危機相關議題。
G20財政部及中央銀行首長9日及10日兩天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開會。根據公報草稿,G20歡迎歐洲央行(ECB)最近發動的購買公債措施,表示此舉將「進一步支持歐元區的經濟復甦」。
這份公報草稿指出:「貨幣政策必須維持寬鬆,直到經濟成長、物價與金融穩定展望都能達到正常水準時為止。在當前各國貨幣政策分歧、金融市場動盪加劇的環境下,制定政策應審慎權衡,並明確對外溝通,將不利的外溢效應降到最低。」
草稿中並表示,「我們注意到油價大幅下跌將對全球成長提供助力,但對各個經濟體的影響迥異」。原料商品價格下跌可能暫時壓抑通膨,而低物價壓力可能會削弱未來的成長展望。
草稿中說,「通膨長期偏低,加上成長遲滯,且一些先進國家的需求持續疲軟,將使經濟陷入長期停滯的風險升高」。
除了寬鬆貨幣政策之外,G20也表示將使財政政策能持續「支持經濟活動,同時使政府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維持在能夠承受的水準」。草稿中強調,部分國家投資偏低,阻礙經濟成長潛力,並造成全球需求疲軟。
草稿中重申G20之前多次會議的立場:再度要求美國國會通過2010年IMF的股權分配及治理改革案。各國財金首長也將遵守之前對匯率所做的承諾,並「對抗保護主義」。
國際貨幣基金(IMF)已於元月調低未來三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2015年全球經濟預估成長3.5%,低於去年10月時預估的3.8%。

G20財經峰會 聚焦結構性改革
【工商時報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2015-02-10 02:08
20國(G20)財長及央行總裁會議周一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登場,重心仍圍繞在如何調和各國行動以激勵全球經濟成長,但預料這次將致力於縮小去年G20高峰會所列出承諾的範圍,特別將聚焦在結構性改革上,促請各國兌現承諾。
全球主要經濟體成長步調參差且貨幣政策分歧、希臘政局為歐洲添新陰霾、低油價搞亂通膨及成長前景、強勢美元恐威脅新興國家等,意味這次會議在疑慮叢生中進行。
關切美國經濟能否拉動全球經濟,預料將是這次的要項之一。美國財長李烏(Jack Lew)已坦言美國無法成為「成長的唯一引擎」,加拿大財長奧利佛(Joe Oliver)也說:「美國現階段雖載動全球經濟,但這無法持久。」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於會前在部落格貼文說:「有太多已在危急關頭。若不行動,可能看著這個全球經濟超級坦克持續陷在次水準成長及創造就業乏善可陳的淺灘中。」
論及採取行動,美英財長會前聯袂投書華爾街日報意見版指出,結構性改革以及財政與貨幣政策,必須是全球成長策略中的一部分。
此次會議地主國土耳其的副總理巴巴肯(Ali Babacan)表示,驅策G20成員國履行先前的改革承諾,將是一大關鍵。
拉加德在她的貼文中也指出,信守去年11月澳洲布里斯班G20高峰會上列出的承諾,將可在未來4年創造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及為全球經濟增加逾2兆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