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悠遊卡儲值金 可上網血拚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2015.02.10

悠遊卡等四大電子票證的儲值金額,將開放到網路消費上使用。金管會昨(9)日邀集電子票證業者會商,討論修正電票條例事宜,做成上述決議。

金管會表示,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列為立院下會期優先審查法案,將力拚上半年完成修法後上路。
金管會擬修正電票條例,允許如悠遊卡等電子票證業者,兼營電子支付業務(即第三方支付),並允許電子票證業者可將卡片內的儲值金額,和網路的線上儲值的互通,形成「實體結合虛擬」的新商業模式。
金管會官員表示,電子票證公司得兼營電子支付業務後,未來記名的電子票證(如悠遊卡),便能將卡片內的儲值金額,直接轉到網路儲值帳戶使用,在網路上進行消費。這種「實體結合虛擬」、「線下連結線上」的商業模式,將成未來趨勢,也讓支付方式更加多元。
目前台灣主要的電子票證公司,有悠遊卡公司、愛金卡(icash2.0)、一卡通公司、遠鑫公司。
其中以悠遊卡發行量最大,超過4,000萬張,icash2.0也有約1,200萬張。因發卡量龐大,這二家公司兼營第三方支付的潛力也最雄厚。
官員指出,
電子票證機構成立的資本額門檻為3億元,而成立電子支付機構的門檻,如果有做線上儲值業務則為5億元。所以電子票證機構要兼營電子支付業務,還須增資2億元。
金管會原本規劃,如果有累計虧損的電子票證公司,不得申請新業務,但昨日會議上,有業者反映,新成立的公司比較難獲利,如果限制申請新業務,反而會更難獲利。金管會聽取了這項建議,決定不修正。
除了開放國內業務,金管會也開放業者與國外合作,例如悠遊卡與香港八達通、新加坡的EZ-Link合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