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意外頻傳 國人應檢視自身保障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5.02.08

澎湖空難發生不到7個月,國內再度傳出不幸空安意外,產、壽險公司紛紛啟動快速理賠服務,其中台籍旅客與機組員不幸身故或失蹤的達15人,11人有向國內壽險公司投保壽險或意外險等,總理賠金達9,536萬元。
但15人中也有4位不幸罹難者是完全沒有壽險投保紀錄,即沒有壽險身保保障,同時在各壽險公司公布的理賠金額來看,除了新光人壽3位罹難保戶有3,410萬左右的理賠金,平均一人有上千萬元保障外,其餘公布者多是平均一人約200萬~300萬元的身故保障。

 

 

 

 

 

 

壽險業者表示,從澎湖空難到這次飛金門飛機的事故,台籍乘客保額不高,都是為是「國內航線」,即沒有投保旅行平安險的習慣,再加上國人一般喜愛身故或活著可拿回的儲蓄型壽險、生死合險等,因此身故保額就不容易拉高。
復興航空5日墜機事件造成多位乘客身故或失蹤,其中有31位陸客,因由國內旅行社代為安排旅程,因此有台灣的旅行社責任保險,每位死殘最高保額新台幣200萬元。
台籍旅客部分多數並不是旅行社安排行程,身故及失蹤的11人投保有壽險或意外險保障,保額總計7,092萬元,但因為國內壽險公司推出有加倍保障的意外險,如一般陸上或水上公共運輸工具造成的意外是2倍保額,若是航空意外則是3倍保額,在加倍給付後,壽險業預估理金額會增加到9,536萬元。
但業者表示, 除了新壽可能有保戶觸及航空意外加倍給付,且其保額原本就高外,其他壽險公司有些保戶只有團險,有些是小額的壽險,有些保額只有30萬元,若只靠這些保險理賠金,也難以繼續維持遺族的生活。
業者表示,一般身故保障最好是收入的10倍,即若是年收入60萬元,保障最好有600萬元,但即便這樣的金額,對一個家庭來看仍是不夠,若還有子女後續教育需求、房貸等,目前這種平均200萬~300萬元保額是遠遠不足。
最重要的是,壽險業者建議,無論國際航線或國內,甚至是開車在國內出遊,都可以投保旅平險,甚至有一年一保的意外險等,可用較少的保費買到較高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