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閱讀秘書/通貨緊縮

【經濟日報 鄭杰】2015.02.06

通貨緊縮是指物價持續下跌的現象,而長期物價下跌會抑制生產及消費,形成惡性循環,導致失業率升高,甚至經濟衰退。
一般而言,物價連續下跌兩季就會被認為通貨緊縮。日本在泡沫經濟之後,長達20年的時間陷入通貨緊縮。


通縮蠢動…1月CPI跌幅 近五年最大
【經濟日報 鄭杰】2015.02.06
油電雙跌,主計總處昨(5)日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94%,創下近五年來最大跌幅。中研院院士胡勝正示警,當前「住」與「行」都面臨價格下跌壓力,通縮風險不可小覷。
但主計總處官員指出,由於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仍有0.64%的漲幅,整體物價仍屬穩定,尚無通縮疑慮。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認為,物價處於低檔徘徊,中央銀行今年不可能升息。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油料費用和電費大跌,是造成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的兩大原因,光是這兩項就使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1.65個百分點。
因國際原油價格大跌,1月國內油料費用較去年同期大跌29.5%,電費也因電價回饋方案,每戶電費扣抵800元,較去年同月大跌24.7%。
此外,去年1月適逢農曆春節,保母費、計程車資以及旅遊團費等服務費用比較基數偏高,亦是造成1月CPI下跌的影響因素。
至於反映廠商進出口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2月則下跌7.57%,為五年多來的最大跌幅。蔡鈺泰指出,WPI下跌的最大原因在於進口物價跌幅加大,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下跌了16.8%。
蔡鈺泰表示,剔除蔬果、能源等價格波動大的核心CPI仍有0.64%。查價項目中仍有230多項項目上漲,並非普遍下跌,顯示當前物價無通縮疑慮。

 

 

 

 

 

 

胡勝正指出,食衣住行中,食與衣維持在正常漲幅,但在住、行方面,因近來政府打房態度積極,今年房價恐難比去年高,而國際油價大跌,也讓國內運輸價格持續下跌,須關注可能的通縮風險。
梁國源認為,物價徘徊在低檔,甚至下跌,已是全球普遍現象,必須密切關注,萬一演變成通縮問題,將極為棘手。他解讀,在目前的低物價環境下,因經濟成長仍未恢復強勢,央行今年勢必不可能升息,否則將加重陷入通縮可能性。
主計總處說,若以每戶每月平均消費6萬元估算,1月全月支出可較去年同期減少564元,光是油料費就少花了667元,電費少花324元,不過食物類支出則多增加695元。
展望本月,蔡鈺泰指出,電價回饋方案的影響因素將持續約四個月,因此本月的電價跌幅應還在兩成左右,不過因年節將至,保母費、計程車資等旅遊費用將會調漲,再加上國際油價走勢、蔬果價格難測,他沒有把握CPI能否由負轉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