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命名學問大/點心債名字怎麼來的?

【經濟日報 劉于甄】2015.02.04

 

 

 

 

 

 

 

 

現在香港發行的離岸人民幣計價債券,有一個眾所皆知的名稱,「點心債(Dim Sum Bonds)」。但是,當初命名時卻有個有趣的小插曲,點心債打敗勁敵「功夫債」,成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的正式通稱。
渣打銀行(香港)高級經濟學家劉建恆,是當初債券命名小組的五個成員之一。劉建恆說,2011年前後,香港地區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已有蓬勃跡象,當時韓國已經出現「泡菜債(Kimchi Bonds)」來稱呼非韓元計價的債券,因此,
渣打銀行核心成員認為,香港應該也要有個有特色的債券名稱,方便全世界記憶。
於是,渣打內部召開了一個五人小組,腦力激盪後想出「點心債」、「功夫債」兩個名稱,給渣打銀行一百餘位客戶票選,結果是由點心債獲得壓倒性勝利。
接下來,渣打銀行的相關報告,都用點心債來稱呼人民幣計價債券。
很快的,各家媒體、金融機構,甚至政府都跟著用點心債作為香港離岸人民幣債券的通稱,從此點心債名稱一炮而紅。
劉建恆說,
取名點心債的用意,是因為點心最能代表南方美食,也是香港飲食文化的最大特色,在全球各地的唐人街隨處可見。
點心債發想的意義在代表性,並非外界流傳的,因為當初人民幣債券規模小來取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