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國人理想退休存款 竟要7800萬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楊美玲/台北報導】2015.02.25

 

 

 

 

 

 

 

台灣民眾對退休生活缺乏安全感,可能居亞洲之冠!花旗公布2014年「個人財務健檢」調查結果,國人理想的退休生活存款金額竟飆增至7800萬元,較2013年暴增3000萬元,更幾乎是2012年的三倍。58%受訪者認為,須有逾新台幣1000萬元存款才能有舒適的退休生活,較2013年的49%增加。
調查顯示,逾五成的受訪者表示若遭逢失業,存款足夠支應三個月的生活支出,整體受訪者的存款平均可支應13周的生活支出,高出亞太區的平均值12.5周;台灣受訪者在針對退休計畫的信心調查中,只有45%對存款足以支應舒適的退休生活有信心,遠低於亞太區60%的平均值。
同時,有58%的受訪者認為,必須擁有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的存款才能享有舒適的退休生活,較2013年的49%成長9個百分點;受訪者自填的理想退休存款金額經加權平均為新台幣7800萬元,顯示台灣民眾理想的退休存款金額與現實存款計畫間的差距日益擴大。
不過,即便退休生活存款需求升高,卻僅有19%的台灣受訪者表示自己有正式的退休計畫,低於亞太區平均的24%。呼應國人對退休生活的不確定感。
調查也發現,台灣受訪者擁有保險的比率高達96%,高於亞太區平均80%,也高居五個市場之首,有61%受訪者將健康醫療險列為第一順位。

銀行:去年我財務健康指數 彈至52.1分
2015-02-25 14:55:16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2014花旗「個人財務健檢」調查結果出爐,台灣民眾平均個人財務健康指數由2013年50.7分提升至52.1分,但尚未回到2011年和2010年54.6分水準。從各項指標來看,2014年台灣民眾的財富累積呈現微幅成長,34%台灣受訪者表示其資產較前一年增加,創下五年來新高。
67%受訪者對生活品質感到滿意,逾五成受訪者對財務前景持樂觀態度,儘管台灣民眾對於「生活品質的滿意度」和對「財務前景持樂觀態度」的比例持續回升,但仍居亞太區五個市場 (澳洲、印尼、菲律賓、新加坡以及台灣)之末。
花旗表示,「財務健康指數」是一個綜合性的指標,目的在呈現消費者對於當前理財、儲蓄、投資等金融活動的態度。在國人的投資項目中,人民幣依舊熱門。48%受訪者未來六個月內將增加人民幣投資部位。資產配置方面,現金(34%)仍占台灣受訪者的最大資產部位,其次為保險(20%)、定存(17%)、房地產 (16%)及股票 (14%)。
至2015年1月底,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已突破3102億元,調查也發現,22%的台灣受訪者已將人民幣納入資產配置,人民幣存款 (62%)和人民幣基金(20%)是最主要的投資標的,高達48%的受訪者打算在未來六個月增加人民幣投資部位,主要看好人民幣持續升值(51%)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