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公股金融引資 相中保險業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15.02.26


為強化資本、布局亞洲市場,多家公股金融機構今年積極籌資,為鞏固經營權,部分公股金融機構鎖定已無投票權的保險業資金,藉以引進資金及策略性投資人,財政部表示原則支持。
保險業擁有龐大的資金,投資動能充沛,去年新修正通過的保險法又明訂,保險業資金對被投資上市櫃公司的董監改選,沒有投票權,使得保險業成為公股金融機構引資的目標對象。
為強化資本,並配合金管會推動布局亞洲市場政策,多家公股金融機構今年都有籌資計畫,包括合庫金打算增資225億元、台企銀將發行100億元次順位債,還有第一金也規劃在下半年辦理增資,規模應不低於2011年下半年的164億元。
除此,彰銀去年將實收資本額從790億元提高到900億元,未來也可能會有增資需求。
因應籌資需求,部分公股金融機構規劃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國內部分,主要鎖定保險業資金。
過去保險業資金投資不少公股金融機構,每逢公股金融機構改選董監事時,財政部也都會爭取這些保險業投票支持公股,去年保險法修正後,保險業資金對董監改選案已無投票權,也無法再介入任何改選案。
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到去年底止,保險業可運用資金已高達16.8兆元,隨著保費收入的成長,保險業資金還將持續擴增。
財政部官員昨(25)日表示,部分公股金融機構確實有這方面的規劃,由於保險業資金在董監改選案上沒有投票權,引進保險業資金比較沒有民股介入經營權的疑慮。
財政部在政策上力挺公股金融機構強化資本行動,只要不影響公股的主導權,原則上都會支持。
除此之外,部分公股金融機構也有意在不稀釋政府持股比率的情況下,引進國外策略性投資人,財政部官員表示,會視個案情況審慎評估,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公股金融機構提報具體合作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