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社論-打造活躍的「銀色海嘯退休族」經濟

【工商時報 本報訊】2015.02.26

新春伊始,告別了多事紛雜的甲午年,進入60年一遇的乙未「金羊年」,抱著高度的期許迎向未來,我們當然應該因應國際地緣政治動盪所帶來的衝擊,也必須仔細監督QE印出大批熱錢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更應該在挫折中重新擬定兩岸互動的戰略。這些從甲午延續到乙未的挑戰,不會因為過了一個春節假期而有所改變。
在上述這些重要的外部因素之上,浮現了一個台灣社會最根本、最結構性的問題,也是我們進入「金羊年」必須真切面對、無可逃避的「國安問題」。從國民政府在1949年遷台起算,已經整整度過65個年頭,也就是說,
在民國38年出生的第一批「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嬰兒,今年首度跨過退休門檻。
我們必須正視「銀色海嘯」即將帶來的衝擊,就在2015年正式面臨第一波的浪頭。2015年跨過退休門檻的人數,也就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第一批嬰兒,首度衝抵20萬人大關,三年後的2018年,每年退休人數就會突破30萬人,此後每年都將有40萬人左右跨過退休門檻,持續30年不停歇。
2015年開始的銀色海嘯,總計將在30年內創造出1,084萬名退休族。實際上由於大量的軍人、公務員、老師,以及專業經理人、勞工都傾向「提早退休」,台灣銀色海嘯的來臨不需要等30年,而是
從2015年開始就會持續面對退休海嘯族的全面衝擊,而且年年人數上升,毫無喘息空間。
社福、經濟學家都喜歡用「紡錘形」、「倒三角形」等圖像來解釋人口結構老化,這裡我們用最素樸的論述來思考。
1,084萬人的銀色海嘯退休族,加上總數約500萬人的20歲以下的幼兒與青少年,合計高達1,500萬人的退休族與幼兒族,占台灣總人口(假設人口維持2,200萬人或者緩減)的66%不事生產、需要國家照顧,將是難以想像的情境。
簡而言之,1,084萬名「銀色海嘯族」的動態,將是台灣社會發展成敗的關鍵所在。如果這1,084萬名銀色海嘯族都不繳稅、不事生產、領取退休金,而且大量使用健保與長照,那麼台灣面對的慘況,包括政府財政必然破產、健康安全體系必然崩壞、社會無法健康發展。事實非常清楚,剩下的500萬名勞動階層,沒有能力負擔起1,500萬名老人與孩童的撫養責任。
金羊年政府與台灣各界無可迴避的任務,就是正面面對這個銀色海嘯的現象,共同擬定可持續30年的政策,核心的目標,是打造一群「活躍且健康的銀色海嘯族」這1,084萬名銀色海嘯族必須維持一定的活力,繼續從事生產、繼續繳稅、繼續維持健康的身心,台灣社會才能保持健康與平衡。無可諱言的,目前掌握台灣政治經濟資源,從39年次的馬英九總統以下,到所有上市公司負責人、學校教授、智庫學者、立法委員、縣市首長、將軍少校,人人都是銀色海嘯族,這一代必須負責擬定一套自己養活自己的新政策,才不會拖垮台灣。
「活躍的銀色海嘯族」政策涵括多個層面。在積極創造方面,銀色海嘯族是第一次台灣經濟奇蹟的創造者,如今
雖然邁入60大關,但是體力與經驗、國際視野與企圖心還很強,而且由於預期生命已經升抵80歲,未來還有15到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可以進行二次創業,帶領30歲以下的年輕人,以新的模式再創台灣二次經濟奇蹟。
所以,從積極層面來看,政府政策必須將過去輔導中小企業的模式,轉換升級成為輔導中年創業,除了爭取國際的商機,也在1,084萬龐大的退休族群之間尋找生意機會,建立老人服務老人的模式,台灣經濟發展才有可能再找到第二春。
另外,政府也必須建立可以永續運作的退休與社會安全機制。目前的軍公教與勞保退休制度,已經累積了高達27兆元的「潛藏負債」,而且每年以6千~8千億元的速度在暴增,其中軍公教退休基金「破產」的命運已經無可避免。雖然理論上軍公教退休基金破產,政府必須以稅收補足,實際上馬政府過去八年每年持續出現3,000億元的預算赤字,加以人口老化與勞工大量退出的結果,期待政府稅收來補足27兆元的缺口,根本是癡人妄想。
因此,馬總統在剩下的15個月任期、以及2016年新任的總統,無可避免的責任就是要對軍公教與勞工的退休制度,進行全面的修正。「年金改革」已經是迫在眉睫的國家安全問題,如果不改革,不只40歲以下的年輕世代將會被我們拖垮,鐵錚錚的事實是,50~60歲的老人也剩不到幾年可以領了。
在鼓勵創業、年金改革之下,政府也必須儘速建立起老人照護的安全網。「弱勢老人」數量暴增,是各國人口結構老化共同的現象,例如鄰近的南韓每年都有超過4,000名銀髮族自殺,老人縱火、反社會行為大增,成為社會不安定的地雷。在1,084萬銀色海嘯族的最底層,政府必須儘速架構起基本的安全防護網,維護老人的身體與心理健康、給予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這不僅是對老人基本的人權保障,更是社會安定的最重要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