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彭淮南周四談話 聚焦三議題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2015.03.23


中央銀行周四將舉行理監事會,對於央行總裁彭淮南會後談話,市場聚焦三大議題:一是台灣物價與經濟的展望;二是國際金融情勢的剖析,特別是美國升息時間點;最後則是今年是否有機會升息?
財經官員分析,近年來國際金融局勢動盪不安,日本、歐洲、中國大陸、南韓紛紛採取量化寬鬆措施或降息,但台灣不為所動,利率持續開平盤。理由很簡單:台灣經濟狀況還不錯,
環球透視機構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6%,在亞洲四小龍中與新加坡並列首位。
即使經濟表現優於鄰國,但新台幣匯率表現相對強勢,成為損害出口競爭力的隱憂,這成為央行不急著升息的理由之一。
另外,市場也相當關注,彭淮南對國際金融情勢的剖析。他曾指出,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長期成長低於平均」的「新平庸」時期。
彭淮南說,全球金融危機後,各國經濟成長動能都比危機前大幅下滑,且今年有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大陸景氣走緩、歐元區及日本經濟疲軟,及主要經濟體通縮疑慮上升等四大不確定因素。銀行主管分析,估計在全球經濟柳暗花明前,央行貨幣政策不會輕舉妄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