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造福退休族 長照險擬支付「服務」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2015.03.23

長照險未來除了以理賠金方式給付外壽險業者目前擬將長期照護、家事服務等退休族最實質需要的服務,納入給付列表,讓保單提供的回饋真正幫助到退休族群。
根據內政部的103年第3季統計數據顯示,台灣身心障礙的人數近114萬人次,近10年來增加將近23萬人,不少是因為糖尿病、腦中風等造成殘廢失能,一旦因失能而長期臥床,家庭照護與經濟負擔將成為沉重負擔。目前針對上述風險,國內壽險業主要保單主力為殘扶險,保戶若因疾病或意外導致殘廢,可獲賠「殘廢生活補(扶)助保險金」。
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指出,實物給付概念類似提供給中老年人實質的服務,但由於支付的是「服務」、而非「現金」,顧慮的方向將更多,包含「服務」實質價格計算基礎是否會跟隨經濟環境不同而有變動,若與保戶初期購買的保單金額不符合,該如何處理等。
其他壽險業者則指出,「服務」類型相當多,可分為居家式、社區式與機構式,實物給付保單一定要與有信用度的照護中心合作,屆時有可能出現「僧多粥少」情形,政府得適度扶植中小型照護中心壯大,才能支應。
海外許多國家有提供類似概念的保單服務,其中實物給付服務包括居家日間照顧、日間照顧中心等居家、社區與機構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屬於居家式服務,護理之家與長期照顧機構屬於機構式。部分國家有提供現金給付,但金額是實物給付的4到5成,另外提供領取現金給付者相關照顧技巧訓練課程、照顧假以及社會保險費用補助等等。
不過壽險業者也建議,即便期待「實物給付」保單上路,民眾還是得做好保單風險分散,經濟行有餘力,建議可加保長期照護險等保單,以分擔退休臥病在床的醫療支出。
壽險業者也指出,「實物給付」保單因屬於創新保單,與目前支付現金的方式不同,必須將許多細節納入考量,例如未來醫療照護的人力、物力該從何而來,壽險業者該與誰合作,甚至目前台灣提供的居家照護服務是否有跟上國外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