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過渡保險公司機制 待命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15.03.23

去年修正通過的保險法修正案,增訂過渡保險公司機制,今(23)日開標的國寶及幸福人壽標售案,如果無法順利標出,金管會不排除首度啟動過渡保險公司機制。
官員強調,過渡保險機制會採取積極方案,繼續經營業務,銷售新保單,讓新的活水進來,改善財務狀況。但此機制不合適長期經營,時機到了還是要辦理標售。
金管會決策官員昨天表示,不會為了急著賣出國寶與幸福兩家壽險公司而拉高賠付金額,原因有三,第一,去年修正通過的保險法第149條之2,過渡保險公司機制已完整;第二,這兩家保險公司接管後,業務情況均已掌握;第三,利率可能走升,對保險業有利。
萬一今天標不出去,過渡保險公司機制將是一個選項。
過渡保險公司機制的運作,仍會由接管人保險安定基金負責經營,安定基金、保發中心及存保公司也有充足人力支援,等到經營穩定,加上利率走升,淨值缺口縮小,處理成本降低,時機成熟時會再辦理標售,屆時的處理成本會相對低。

立即糾正!安定基金改預警制
2015-03-23 01:24 中國時報 邱琮皓/台北報導
保險法新制將在明年1月上路,屆時只要有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低於50%,且3個月內不增資,就會被金管會直接接管。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表示,未來安定基金將轉為「預警制度」,將跟保發中心資料勾稽,對壽險公司的體質加強健檢。
保險法增訂「立即糾正措施機制」,對於RBC等級為嚴重不足者,應為接管、勒令停業清理或命令解散。年初金融四法通過時,朝陽人壽的RBC就未達到50%,淨值還是負數;同樣情況若發生在明年1月新規上路後,至寬限期4月1日仍未改善,就會被直接接管。
朱雲鵬疾呼:「自己的保險自己救!」他強調這是舊規中最後一次標售,而金管會在去年中旬宣布恢復金融業提撥自救基金合一方案,不但讓銀行業跟保險業可以互救,安定基金也變得更充裕。影響所及,安定基金過去標售國華人壽時,共向銀行及保險業借了570億元,原本一年只有能力還銀行70、80億元,要8年才能把錢還完;但現在安定基金一年就可以還超過200億元,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就能把向銀行借的錢還完。
最後一次標售結束後,朱雲鵬表示,安定基金將轉為預警制度,依照新的「立即糾正措施機制」,依RBC的等級,採取不同的監理措施。他指出,安定基金會承接一些保發中心的業務,並如同健檢般評量保險公司,「不會弄到公司淨值是負的,再來處理」,也就不會再發生賠付、全民買單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