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亞投行股權 亞洲估占75%

【工商時報 記者賴湘茹/綜合報導】2015.04.15
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意向創始成員全部名單,今(15)日將全部底定,消息稱,成員國有望在本周就股權結構展開討論。據悉,中國將提議由亞洲國家持有亞投行4分之3股權,而中國勢將握有具主導性的股權及發言權。

 

 

 

 

 

 

 

 

 

 

目前已有日本及印度官員透露,亞洲國家股權占比將介於70%至75%之間;鑑於GDP總量占全球第1、3大的美日兩國還未加入,大陸將成為亞投行影響最大的單一成員。
根據大陸財政部官網最新消息,截至14日,
共有50個意向創始成員,橫跨亞、歐、大洋、南美洲。
昨日,日經中文網、路透均報導,16日將於美國華盛頓展開的G20財長及央行行長等會議上,相關國家可能就亞投行的成立展開討論,討論內容包含股權結構、運作方針。日經中文網引述德國財政部高官表示,「(G20會議上)亞投行將成為議題」;澳洲財政部相關人士則表示,亞投行的整體架構將在年內敲定。
路透也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提議由亞洲國家持有亞投行四分之三的股權,每個亞洲成員國將在75%的配額中、以GDP(國內生產總值)分配股權。由於日、美目前仍未在意向創始成員名單上,分析認為,中國勢將握有具主導性的股權及發言權。不過,大陸官方目前尚未回應此說法。
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稍早曾公開表示,「日本沒必要急著加入亞投行」,不過,日本消息人士稱,中國已向日本提供有關亞投行的大致細節以爭取日本加入。
有關亞投行的股權分配及章程等重要問題均未展開討論,惟日本政府不久前估計,若決定加入亞投行,日本將投入30億美元,獲得14.7%的股份,成為僅次於中國的次大股東。日本共同社更表示其獲得的一份日本政府檔案,也暗示了日本不排除未來加入亞投行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