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股市漲 中信娶台壽保 意外卡關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2015.04.28

股市挑戰萬點,金融股股價帶頭漲,卻意外讓正在洽談中的中信金控與台灣人壽合併案「卡關」。中信金股價上揚,換股比率堅持1.44股換1股台壽保,但台壽保大股東則認為換股比率一定要比上次高,若4月底前無法拉近距離,合併案恐不樂觀。

另外台壽保要出嫁,意外殺出另一位「美嬌娘」,據消息人士透露,三商美邦人壽也有意洽談加入金控事宜,資產逾8,000億元的三商美邦人壽若與中信人壽合併,排名可直接超越中國人壽,拿下國內第五大壽險公司的位置,因此外界猜測有其他新娘人選的中信金控在台壽保案上加價意願不高。
4月8日就獨家出價競標台壽保的中信人壽,是以約20.7元的價格為基準,因此1.44股換1股台壽保,等於是以每股29.8元迎娶,但27日中信金收盤價24.5元,等於台壽保身價也提高到35.2元,以昨日收盤價29.1元來看,溢價率21%以上。
台壽保董事長許舒博、駐會董事朱炳昱與台銀行代表,與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上周進行議約,就員工權益等都已談定,就差換股比率,中信金仍是認為1.44股換1股台壽保極合理,但台銀方面表示,換股之後台銀也不能釋股,必須要編列預算經立法院審議,最快也是明年底或後年才能釋股,屆時中信金股價是否能維持,仍是變數,要求換股比率應提高,以保障台銀權益。
由於中信金的價格有效期間只到本月30日,等於合併案進入最後三天的談判期,談判團隊預計今(28)日仍會續談,爭取拉近雙方間的差距,但目前看來,由於中信金股價不斷上揚,使得溢價率由10%拉高為21%,中信金方面加價意願似乎不高。
三商美邦人壽擁有1萬多名業務員,算是國內業務員行銷能力排名第五的壽險公司,僅次於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與銀行通路強的中信人壽互補,且去年底已有8,000億元的總資產,預估年底即會突破9,000億元,中信人壽若年底有5,000億元總資產,則二者合併資產會近1.5兆元,直接問鼎第五大壽險公司。
三商美邦人壽主要是三商集團握有逾6成股權,年初仍表示不會想加入金控,但目前已有多家金控高層證實三商美邦人壽有在探詢合併的可能性。

中信金娶台壽 聘金談不攏
2015-04-28 04:44:04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台灣人壽明(29)日舉行董事會,討論與中信金換股交易案,據悉,中信金設定上限不超過300億元,等於最多以每股30.98元迎娶台壽,但因台壽大股東台銀要求換股比率至少須1.45以上,等於每股喊價到35.5元,雙方陷入價格拉鋸。
昨天市場上也傳出,另外一家中型壽險公司三商美邦人壽想要嫁中信金,並且因此讓中信金與台灣人壽的婚事瀕臨破局邊緣。不過,中信金方面反駁有關說法,目前仍朝迎娶台壽方向規劃。
消息人士指出,中信金內部已敲定,本次交易案,底價以300億元為上限,換算等於以台壽每股30.98元的價格迎娶,如以台壽昨(27)日收盤價29.1元計算,換算下來溢價率約6.46%。
據了解,台壽大股東,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堅持要拉高換股比率,希望用至少1.45股以上的中信金股票換1股台壽股票,讓中信金的談判團隊,「談得很火大」。
若以中信金昨日收盤價24.5元計算,等於中信金須以每股35.5元的高價,才能換得1股台壽股票,換算溢價率高達31%,總價也拉高至343億元,與中信金理想底價有段差距。
回顧2013年10月台壽與中信金第一次交易,當時中信金是以1.44股的股票換取1股台壽,以當時股價計算,等於是用每股28.37元迎娶台壽,溢價率約9.8%,但隨著金融股價水漲船高,加上台壽提高換股比率,也讓本次交易價格跟著拉高。
儘管中信金仍對台壽有意,但也鐵了心,並不是非娶不可,雙方是否此次是否能順利合併,備受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