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閱讀秘書/黃金股

【經濟日報 林安妮】 2015.04.27
一般股權安排,多是「同股同權」,誰擁有較多股份,就掌有決策權。黃金股(Golden Share)則是讓一些特殊股東(如創辦人),不論持股多寡,可對一些重大經營決策行使一票否決權。

閉鎖型公司 免開股東會
【經濟日報 林安妮】 2015.04.27
行政院力推創新創業,今(27)日將審查公司法增訂「閉鎖型公司」專章。據了解,經濟部在草案中大放送,將同意閉鎖型公司免開股東會、准做「黃金股」等特別股設計、准發行無面額股票與可轉換公司債。
不過,為免浮濫,經濟部仍堅守兩防線,一是要求閉鎖型公司辦理登記時,必須驗資;二是暫不開放公司股東以技術或勞務出資。
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今天將主審閉鎖型公司專章,盼本周四提報行政院會,在月底前以「優先法案」之姿送入立法院。不過,先前不少「自由派」專家與社群人士,均反對經濟部的兩大防線,政院今天是固守或讓步,備受外界關注。
閉鎖型公司是指在創業前期、尚未有公眾資金介入的私人公司,日本、美國、德國均已針對此類多屬微小型的新創公司,提供特別的營運彈性。一旦新法修正通過,將是我國公司法一大變革,有助更多國內外新創家在台創業。
官員說,本次修法有四大利多,一是董事會可以視訊或書面協議方式召開,盈餘可半年分配一次,平時可不需召開股東會;二是允許多種特別股設計,如某位股東可以一股抵十股(一股多權)、享有否決權、或是讓一些股東持有無表決權的特別股。
官員解釋,否決權即黃金股,過去馬雲在創辦阿里巴巴時,也曾讓一些核心創業夥伴,享有否決權。第三個利多是,考量新創者資金有限,可擇一發行無面額或有面額股票;第四是准許閉鎖型公司發行可轉換公司債。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