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長照險保費 最多月繳550元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2015.05.19

長照政策被質疑是空頭支票,衛生福利部昨(18)日說明,「長照發展基金」並非長照保險預算;
長照險將在2019年上路前收取保費,預算規模約1,000億元,一般上班族最低月繳100多元,最多不超過550元。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表示,長照發展基金120億元是長照服務建構的母基金,是用來建置長照上路前的基礎建設,包括長照的細則、軟硬體建構與整合等,並非長照險上路後所需的服務費用。
長照政策眾所關注,《長照服務法》15日通過後,衛福部表示將先建構120億元長照服務發展基金,供未來五年政策與軟硬體整合之用,不過大眾認為,失能家庭的喘息服務每年所需費用就超過70億元,該基金因此被批為空頭支票。

 

 

 

 

 

 

 

對此,衛福部昨日由次長許銘能領軍,除了鄧素文,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也一併出席說明。
在《長照保險法》上路前的服務所需費用,衛福部說,會先由政府每年編列48億元預算支應,未來長照服務發展金與服務預算都將併入長照保險費用中。
長照保險部分,曲同光表示,《長照保險法》正在行政院審議中,力拚本會期送入立法院,如果順利,預估2019年可望上路,暫時規劃長照保險費用收取額度約健保費的五分之一。
其中,保險的給付範圍相當廣,曲同光說,
目前在長照十年計畫裡面的服務幾乎都有,如生活照顧、護理、復健指導、輔具、無障礙設施環境,包括照顧者本身,也有喘息服務、各種諮詢、各種訓練與關懷等。
不過,曲同光也強調,長照保險既然是「保險」,與「社會福利」仍有一定差距,民眾一定要有「服務愈多、收費愈高」的認知,換言之,長照服務資源有限,若一味浪費或以「吃到飽」看待,日後保費勢必要隨之調高。曲同光說,長照保險也將與健保相同採取收支連動,每年都會檢討,由於人口老化趨勢來臨,長照費用可能逐年增加,所以不排除每年調整費率,以目前台灣失能人口占全台人口3%左右,千億元規模暫能支應。

 

長照險保費 勞工最多月繳536元
【工商時報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2015-05-19 01:16

長照保險保費該繳多少錢?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說,長照保險規模約為健保的五分之一,因此多數受雇者僅須月繳百餘元,雇主納入眷口數後也僅負擔每月不到400元。
長照服務法三讀通過後,政院正加速審查長照保險法草案,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將盡快在本會期內送進立院審議,衛福部昨(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長照服務法的精神。
根據原草案,雇主要負擔6成保費、受雇者3成、政府1成,近日政院已同意調降雇主負擔,且調降部份轉由政府負擔,民眾不受影響。
曲同光說,長照保險比照全民健保採用「全民納保、收支連動制度」,健保規模目前約近6,000億元,長照保險規模約為健保的五分之一、約千億元。以受僱者來說,目前月繳健保費介於284元至2,681元,未來負擔長照保費約介於56元至536元,但多數受雇者的月繳健保費均落在500元的4個區間,因此長照保費僅約百餘元。
至於雇主部分,若仍以六成比例,並納入與健保相同的平均眷口數0.62人,雇主未來月繳長照保費將介於184元至1,737元,若以多數受雇勞工投保的500元保費區間推估,雇主負擔保費約介於332元至382元間,每月不到400元。
曲同光說,長照保險未來勢必年年進行檢討,由於台灣人口老化,對於健康醫療、長照需求和支出只會連年提高,因此也不排除未來每年調整費率因應。曲同光表示,長照保險將來可支撐包含失智、失能者的生活照護與復健服務,還有喘息服務等,他估計,台灣目前失能人口約占全國人口的3%,因此長照保險的千億元規模應能支應。
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也表示,長照服務法最快明年起逐年編列120億元預算,作為長照基金,預算將用於補足照護服務員每年3.1萬名的人力缺口,還有各項長照基礎建設;在長照保險法尚未實施前,每年政府會以公務預算撥付48億,用於長照服務費用。

長照保險費 上班族最高月繳540
2015-05-19 01:17 中國時報 廖珮妤/台北報導
《長期照顧服務法》上周通過,民間團體連日質疑財源、人力不足。衛福部昨天表示,服務法只是確認體制的法源,接著將推全民強制納保的《長照保險法》,這才是體制中主要財源,
依目前規畫,長保規模約為健保1/5,上班族每月繳交的保費從8、90元到最高540元,多數人會落在100多元區間,不過因為採收支連動,不排除逐年調整費率。
衛福部照護司長鄧素文表示,目前規畫的120億元,只是長照制度前期作業基金。在長照法2017年上路以前,每年仍會編列48億元,照顧失智、失能患者。未來照顧服務最主要的財源,會在長照保險法中訂定。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保費問題,社保司長曲同光表示,初步提案比照健保,採全民強制納保,雇主負擔6成、政府3成、民眾1成,規模大約是1000到1200億元。
社保司試算,若以目前上班族健保每月最高保費2700元來看,民眾月繳長保費用最高540元,最低則不到百元。
另外,長保未來也是採收支連動制,不排除逐年調整費率。目前看來失能人口占總人口3%左右,千億規模還足夠應付。
長照制度不只缺錢也缺人。長保法上路後,需求人力將有3萬多人的缺口。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說,為提升民眾投入,初步將推動服務員的分級、職涯晉升制度,也會和教育部研擬推出長照學程或實習機制,評估依服務對象狀況,有不同薪資加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