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推動陸版工業4.0 將組頂級領導機構

【工商時報 記者鍾寧/綜合報導】2015.06.04

日前中國國務院發布的「中國製造2025」規劃有了具體的新進展,第一財經日報引述權威消息人士指出,據規劃,戰略頂級領導機構「國家製造強國領導小組」本周就會組成。
「國家製造強國領導小組」組長將由中國國務院高層擔任,成員由國務院相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組成,辦公室將設在中國工信部。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是統籌協調製造強國建設工作,審議重大規劃、政策、工程專項等,以及指導部門、地方開展工作。
除了領導小組之外,還將設立多個諮詢和實施組織,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及「製造業創新中心」(工業技術研究基地)。
「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將承擔對製造業發展的前瞻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研究及政策評估,原本「中國製造2025」規劃附件「十大重點領域演進路線圖」也將改為每2年發布一次的技術「綠皮書」,供社會和企業參考。
「製造業創新中心」將承擔關鍵共性技術研究和產業化應用規劃,預計2020年將達到15家左右的製造業創新中心,2025年達到40家的規模。
對此,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表示,成立「製造業創新中心」可以解決關鍵技術的長期缺失。
「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版的「工業4.0計畫」,是中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第1個10年行動綱領。依據規劃,中國將推動工業轉型,鎖定的行業是具有高技術的高端裝備、資訊網路、半導體、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療等,目標在2025年邁入製造強國之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