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農舍限建辦法 暫緩修正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潘姿羽/台北報導】 2015.06.04

政府農舍限建政策急轉彎,為了遏止農地被炒作「種農舍」的亂象,農委會打算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僅實際務農的農民才能起造與買賣農舍。不過有立委反對,政院定調「暫緩」,等到有共識再推動。
行政院昨(3)日表示,政院支持農委會「農地農用」與「維護農民權益」立場不變,不過,考量國會各黨立委看法不一,政院定調暫緩,等到有共識再推動。
為了打擊農舍亂象,近期內政部與農委會一同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將要求農舍的起造人和購買農舍的承受人,都必須是農民,意即不具備農民身分者,就不能蓋農舍、不能買農舍,但是「繼承」則不在此限。
不料,該修正案近日送入行政院後,政院指示「暫緩」推動,引發外界評價不一。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昨天表示,該修正案爭議性很高,有的人認為農舍限建,能夠確保農民權益,但是也有農民跳出來反對,政院需要再一些時間,聽取外部意見。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說,目前國會各黨立委對於修正案看法分歧,「準備出行政院大門的法案,如果不先整合意見,到了國會一樣過不了關」。基於尊重國會,政院已請農委會立即溝通並蒐集各方看法,作為推動政策的參考。
2000年政府修改農業發展條例,讓自然人可買賣農地,卻造成原本因務農需求才能興建的農舍,如今變成各種豪華民宿、渡假小屋,這類現象又以宜蘭、南投、苗栗及花東地區最為興盛。
日前農委會釋出消息打算祭出農舍限建令後,各縣市農舍交易市場急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