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亞太城市 躍世界經濟火車頭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5.07.07


研究顯示,從美洲西岸的溫哥華、舊金山、利馬,一直往東至奧克蘭、雅加達、香港、上海與東京,
亞太前百大城市去年經濟規模合計已達全球五分之一,成為全球經濟的驅動力。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分析,
亞太區前100大城市當中,中國有49座,日本、南韓與台灣共有19 座,北美囊括12席,東南亞與拉丁美洲各有七席,澳洲加紐西蘭則占六個。
報告作者帕里拉(Joseph Parilla)和楚吉洛(Jesus Leal Trujillo)說:「城市是各地區發展最顯著的區塊--中國的自由化與經濟擴張、東南亞崛起、北美由科技帶動的經濟成長--同時發生。這些發展,加上各國政府努力推動跨太平洋貿易協定,都為亞太區城市開啟共享成長與繁榮的新紀元。」
亞太前100大城市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20%,GDP 成長也占29%。他們可說是世上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城市經濟、人均GDP和就業的成長,都超越全球平均水準。
如果亞太百大城市自成一國,將是地表上最大的國家,去年經濟規模高達21.9兆美元。
兩位作者表示,這份報告證實全球經濟成長轉向東亞和南亞,亞太仍走在都市化與工業化的道路上。由於大城市依然是亞太經濟的引擎,也是貿易和投資的中心,他們的前景攸關亞太地區、乃至於全球經濟能否持續成長。
亞太地區中,中國大城市的人均GDP成長最快,北美大城市的就業增長最快速。然而,經濟蓬勃發展不限於亞洲,美國的波特蘭、聖荷西、西雅圖等,去年的成長也都超越全美平均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