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金融整併主角 壽險擔綱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2015.07.16

資金運用彈性、靈活的壽險公司,不僅業績亮眼,擁有一定規模壽險公司的金控公司,與銀行搭配的模式,更讓資產規模與業績成長的速度,遙遙領先同業。盡快尋找擴充壽險部門的機會,已成為金控業者擠入前段班的主要策略。
就目前的情況來說,除中信金併購一度悔婚的台壽保之外,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也把「找一家中型保險公司來擴大規模」,視為當務之急。業績表現在金融產業中出的壽險業,儼然當前政府推動併購政策的希望所在。
自2001年底金控公司開始成立以來,十餘年下來,兩家民營金控快速擴充,有目共睹。這與採取銀行、保險雙引擎策略有關,國泰金資產規模已達7.04兆元、富邦金也有5.43兆元,相較之下,沒有壽險的公股金控兆豐金,僅3兆多元,這也使得兆豐欲積極併購一家中型壽險,來擴大版圖。
對險業務的開放,也是目前金管會的主要政策。例如,開放壽險業投資寶島債,可不計入海外投資的政策助攻下,壽險業獲利因此更有彈性。南山人壽財務長許妙靜表示,國際板債券利率佳,對壽險業獲利大有貢獻;中壽上半年度稅後純益為57.12億元,較去年同期28.19億成長103%,國際板債券同樣貢獻不少。中壽表示,首季投資國際板債券占可運用資金的12%,第2季已經達14%。
業務方面,金管會國際化3O策略中的最後一塊拚圖,也是要由保險(OIU)來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