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全球股崩 壽險帳面蒸發千億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5.08.27

8月全球股災,壽險業投資股票價值蒸發至少千億元,大型壽險公司台股部位幾乎在「水面下」,即多是未實現投資虧損,某家大型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更已掉到220%附近,進入緊急狀態,股票再跌就可能跌破200%,面臨認賠殺出股票或大幅增資的難題。

壽險公會今(27)日將討論RBC暫行措施,由南山人壽主動提供版本,包括年底股價由半年均價延長為一年均價;股票未實現損失只認50%,同時未實現獲利也只認50%;風險係數打折25~50%;另外如死利差互抵、準備金與解約金差額可計入自有資本等,都有助提升RBC,降低壽險公司增資壓力,希望向金管會爭取到年底的暫行措施,壽險公司也可保住手中的持股,等待台股回升解套。
壽險公會更要各壽險公司預估,若係數減25%,願意加碼台股的金額,及減50%可加碼台股的金額,將一併交給金管會評估。
壽險業到今年6月底,台股還有9,323點時,五家大型壽險公司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及中國人壽,帳上未實現獲利單季就蒸發953億元,國壽第2季少了243億元,富邦人壽少了462億元,新壽則是未實現虧損擴大近50億元,南山人壽是未實現獲利轉為虧損。
6月到8月台股再跌逾17%,壽險業台股投資幾乎「沉入水底」,即大部分都是未實現虧損,幾家大型壽險公司都有100~500億元股票未實現虧損。壽險公司投資台股新台幣1.2兆元,投資海外股票估計也有7,000~8,000億元以上,尤其有公司上半年重押陸港股,且認購6個月內不能出售的IPO股票,這波陸港股大跌、美股重挫。壽險業者表示,蒸發千億元恐怕是低估,未實現損失金額暴增的速度,讓各家公司心驚膽戰,想逃都逃不掉。
壽險業者私下表示,若再不決定暫行措施,很多公司老闆擔心要大幅增資,可能會要求投資團隊出售股票,就可能「賣在低點」,即股市只要下跌,大家就瘋狂賣股,減少損失,更不利救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