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類全委保單 平台型彈性大

【經濟日報 ■沈錫溫】2015.10.26

近兩年來,經由數家保險公司及銀行通路積極推廣,許多投保投資型保單的客戶,選擇連結全委代操帳戶標的(通稱類全委保單),促成投資型保單業績明顯的成長。這些代操帳戶,大多以高配息為訴求,這是在國外少見的現象。真的有這麼多投資人適合購買類全委保單嗎?投入資金前該注意些甚麼事情呢?
國內利率水準多年來都停留在2%以下這個產品順應國人喜歡領息的理財習性,用高配息做訴求,吸引了許多投資人的關愛,產品說明文件上,通常會明顯標示每年可領取的現金,少則4%,多則8%。當然說明文件也會提醒客戶有「蝕本」的風險,所以投資人首先要做好心理準備,基金淨值會跌,配息率也並沒有保證。
我們不應否定這類商品的價值,對於已退休的人,要做到靠領取定存利息過日子,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所以合理的「蝕本」勢所難免,
關鍵在於,投資前是否很清楚配息率並不保證,以及可能蝕本這兩個重點。
有些投資型商品只連結單支全委帳戶,這樣的安排彈性很小,如果標的績效不好時,就無法轉換到其他標的,提前解約又會產生解約費用成本,所以,不妨考慮選擇有數個全委代操帳戶的平台型保單。保險公司通常會讓客戶免費轉換標的,如果平台上除固定高配息全委代操帳戶外,還有其他性質的全委代操帳戶,甚至一般基金可供選擇,投資人可擁有較多應變空間。
固定配息型全委帳戶經理人常靠新興市場股債,拉抬配息率,目前新興市場資產泡沫化是熱門話題,如投資人有所顧慮,在資金投入固定配息全委帳戶前,應先比較一下不同經理人在新興市場配置的資產比例,並依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做選擇。
投保三要點
● 沒有保證固定配息、不蝕本
● 多給自己投資標的轉換的彈性
● 仔細評估適合商品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