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刺激消費方案 上膛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5.10.27

行政院研議多時的短期刺激消費方案即將明朗,本周將進入出手前的最後觀察期。據了解,國發會今(27)日將公布9月景氣燈號,外界推測續亮藍燈,周五主計總處也恐宣告第3季經濟成長率轉呈負數;兩數據不佳,毛內閣面臨上任來最緊繃的經濟保一戰。
全年經濟開高走低,毛內閣陸續宣布多項搶救出口與投資的短期刺激經濟方案,如維持貨幣寬鬆、擴大明年公共建設支出、修法推動中古車出口,以及一年內要籌組十大系統業者與工程產業合組出口艦隊等。為了避免消費「急凍」,閣揆毛治國8月時還要求財經部會盤點刺激消費方案,以備不時之需。
據了解,先前財經部會「貢獻」的點子不少,包括鼓勵購買節能家電、提供電信補貼、鼓勵國內旅遊、加碼補助民眾添購新車,甚至文化部也提出要發圖書券等。
知情官員昨日表示,刺激消費方案已進入最後盤點階段,本周將是重要的出手觀察期,「要不要推?何時推?要推出什麼樣的組合?會在本周過後陸續明朗。」
今天國發會將公布9月景氣燈號,預料將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周五將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有可能出現負數;下月初,財政部將公布10月出口統計。官員形容,「GDP仍是內閣現在最大的懸念。」
據指出,在各部會建議方案中,文化部提出的圖書券,評估後已決定暫不推動。至於政院近期是否再加碼推出新購車方案,以激勵車市?知情官員說,要看財政部先一步推出的中古車出口方案近期成效,避免新舊兩種方案造成競合、利多打折。
目前財經部會對於是否出手刺激消費方案,看法尚未統一,有的部會認為,景氣已在第3季落底,第4季會漸漸好起來,現在推出刺激消費方案,「好像有點早」。不過,也有部會認為,可以預防性先推出,「因為現在景氣變化萬千,等到要救已來不及了。」

刺激消費 國發會醞釀出招
【工商時報 記者劉靜瑀、呂雪彗/台北報導】2015-10-27 01:33
搶救景氣,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昨(26)日於立院備詢時表示,目前正研擬短期刺激內需消費措施,將於適當時機對外公布,他也強調,消費券發放得用特別預算,因此不予考慮。據了解,考量二備金經費有限,將選擇點火效益較大的項目主攻,節能家電、鼓勵國內旅遊消費及電信補貼,都是可能措施。
中華經濟研究院日前預測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0.9%,當前面臨「保一危機」,杜紫軍坦言,這是相當大的警惕;國發會先前已對振興經濟措施提出加強出口與產業結構調整等中長期措施,近期考慮推出短期刺激消費措施。
據了解,政院盤點範圍已大幅縮水,主因考量二備金經費有限,將選擇點火效益較大的項目主攻,節能家電、鼓勵國內旅遊消費及電信補貼,都是可能措施。國發會雖已完成刺激消費措施的盤點工作,但究竟推不推,政院決策階層並無定論,僅表示端視國內總體經濟情勢變化而定。
知情官員表示,要推刺激消費措施必須尋找額外經費,今年只剩2個月,各部會並無額外經費可辦理刺激消費擴大內需政策,擬從政院二備金支應,在財源有限下,據悉,政院盤點較可行包括電信補貼、節能家電補貼、刺激國內消費旅遊等;原本提出加碼補貼汽機車汰舊換新,由於日前政院已提出貨物稅條例至立法院審議,對中古車出口換新車退貨物稅5萬元,因此不會重複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