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壽險保單保費,明年凍漲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2015.11.11

金管會公布2016年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除了歐元保單外,包括台幣、美元、澳幣、歐元及人民幣保單均維持現有利率不變。不過,由於國內業者目前未在市面上發行歐元保單,等同所有壽險保單保費明年將全面凍漲。
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表示,壽險業經營長期保單的責任準備金,是為因應未來給付責任所提列的金額,因此計算責任準備金利率應適當反映市場利率水準,才能確保保險公司的清償能力,
台灣自2001年9月起便依市場指標採自動調整精算公式,決定人身保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並定期檢討。
施瓊華指出,觀察過去一年多來各幣別公債利率水準趨勢,僅歐元公債利率降幅顯著、且已低於今年責任準備金利率水準,考量各國央行持續維持寬鬆政策,歐元區金融市場仍具不確定性,金管會決定將歐元保單依市場利率試算結果下調3~4碼,而台幣及其他外幣保單則維持既有水準不變。
保險局表示,若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保險公司提存的責任準備金將增加,將連帶使得保費提高,不過由於市面上並沒有發行歐元保單,等同所有壽險保單保費明年將全面凍漲。此外,為避免利率調整過程可能產生部分利率為負值的情形,金管會在此次檢討中,於公式中併增訂利率下限為零的設定,並自2016年元旦起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