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安養信託 崛起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5.11.11


 

 

 

 

台灣即將步入「高齡社會」,為協助日益增加的老年人口,金管會10日宣布,鼓勵銀行信託部門多承作針對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的「安養信託」,從105年開始到109年,只要安養信託承作成績前10大的業者,都可享有相關商品自動核准的鼓勵,增加業者競爭力。
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示,依據國際標準,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數達7%就算是高齡化社會,台灣在今年2月時,65歲以上人口已達283萬人,占總人口數12.09%,等於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即將步入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銀行局認為信託商品應調整,現在偏重理財型信託的部分,應轉為強化安養照護為目的的信託。
呂蕙容指出,目前信託多半是替受託人管理財產,但是對老年人及身心障礙者的生活照顧需求並沒有完全滿足,金管會已請信託公會協助業者規畫,在現有的安養信託業務下,增加結合安養與照護、醫院醫療及社會福利等周邊服務機構。
簡單來說,現在的安養信託就是業者協助管理一筆錢或資產,再逐年給信託受益人,
但未來可以用契約約定,信託的資產按月或按年撥給安養院、醫院、代繳水電費、聘看護等,等於是由銀行的信託部門接下以往「養兒防老」的角色。
到今年9月底,銀行信託業務規模有新台幣7兆元,但多數是理財型金錢信託,據銀行局收集的資料,符合安養信託的僅1,000多件,其中又以國泰世華銀承作量最多。
為鼓勵信託業者多承作相關商品,銀行局祭出獎勵措施,從明年1月1日起到年底,會針對安養信託受益人數、信託財產本金規模、客戶滿意度、安養信託創新及公益性等,評出前10名的銀行,除了公開表揚外,未來申請增加信託業務送件隔日自動核准;申請集合管理運用帳戶及共同信託基金,自信託公會送無意見審查報告轉金管會次日起自動核准等共四大獎勵措施。
另外,比照勞動基準法可自請退休的規定,安養信託的受益人之一只要年滿55歲以上,且信託目的是老年安養的財產管理、安養照護、醫療給付等信託契約,都可納入高齡安養信託的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