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保險錢進股市 祭RBC誘因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15.11.30
金管會鼓勵保險業投資股票並做避險
擬增訂投資股票相關避險商品,計算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時可扣抵風險資本,以提高RBC,有助保險業提高股票投資部位,替台股注入更多資金活水。
保發中心最新資料,到今年9月底止,壽險業投資股票比重僅6%。若能增加一個百分點,可挹注股市約1,800億元。
台股成交量低迷,繼大戶「喝咖啡」後,金管會也將鼓勵擁有17兆元龐大資金的保險業,透過RBC計算方式的調整,鼓勵保險業投入台股。
金管會密集檢討RBC計算方式,據了解,最快本周會對外公布。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有關採逆景氣循環方式及股票的風險係數,這次暫不調整。
金管會官員昨(29)日透露,這次RBC的檢討,雖未採壽險公會建議的逆景氣循環方式或降股票風險係數,但
研擬比照外匯資產規定,做股票的避險投資時,例如買台指期貨或相關股票衍生性商品時,可列風險資本減項。
保險法規定,RBC須達200%以上。計算RBC時,可列風險資本的減項愈多,RBC數值愈高。
現行保險業的外匯資產部位,若做避險,已可扣抵風險資本,但股票投資的避險則沒有。國內保險公司實務上也很少做股票投資的避險,金管會增訂這項規定後,希望能鼓勵保險業做避險,在有避險後,也比較安心持有台股的現貨部位。
對於壽險公會建議的逆景氣循環,官員表示,實際上目前國內採行的半年均價計算方式,已具有逆景氣循環的自動調節的效果。
根據保發中心試算結果,國外採逆景氣循環者,股票部位是直接反映市價,我國現在是採半年均價,若引進不可能只採半套,因此決定暫不調整,未來再進一步研議。

至於股票風險係數0.2411,暫不更動,官員說,國內股票的風險係數,雖高於日本的0.2,但還會乘上一個Beta值(不同個股波動度而有差異),有些波動度小的股票,乘上Beta值後的風險係數,比日本的0.2還低。

圖/經濟日報提供

RBC 恐成壽險賣股大變數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5-11-30 01:31
壽險業投資台股占其資金比重,已從去年8月最高點7.99%,9月底降至6.08%,創下2010年8月以來最低占比,壽險業者表示,若今年資本適足率(RBC)沒有暫行措施或調整方案,以近來台股波動度來看,12月占比可能跌破6%,且部分壽險為了年報考量,恐先降低台股投資比重。

台股今(30)日為11月最後交易日,陸股上周五大跌5.5%,壽險業者擔心今日台股可能會有較大幅度震盪,11月收盤點數應確定不如10月底,也就是11月底壽險業者備供部位的股票未實現損失又會增加。
據了解,保發中心已向金管會建議,今年暫時不要調整RBC的股票係數,也先不採用「逆景氣循環方案」,繼續延用半年均價計算台股投資風險;同時由於台股仍在8,000點以上,因此原本擬定的RBC台股暫行措施、即風險係數打8.35折的方案,也暫時未打算啟動。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希望爭取保險局能與壽險業者、保發中心再次坐下來討論此問題,因為現在跌破8,400點,即有部分壽險公司RBC面臨不到250%或逼近200%壓力,若12月美國升息,外資撤離會加重台股壓力,部分壽險公司為了年報的RBC數字,12月恐會先出脫部分台股,隔年再重新投資,屆時恐加重台股年底賣壓。
壽險業投資台股占其資金比重,最低是金融海嘯2008時的4.6%,2009年也都在6%以下,直到2010年9月才回到6%以上,近三年壽險業積極布局台股,2013年4月壽險業投資台股金額首度破新台幣1兆元,占資金7.17%,到去年8月投資台股金額1.27兆元,占比為7.99%,為近年新高。
壽險業者表示,今年台股波動極大,4月逼近萬點,但第三季一度跌破7,500點,各公司台股部位目前應都是未實現損失,直接衝擊到淨值及年底的RBC,原本以為今年可啟動逆景氣循環方案,無論用國泰人壽或南山人壽的版本,只要台股在未攻上9,300點或9,500點前,壽險業加碼台股都不會太影響RBC,不必年底拋售股票,業者也希望保險局在拍板今年RBC前,能再多聽一下各家公司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