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經濟學家:未來5年 美利率恐重返接近零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2015.12.15

《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看法指出,儘管聯準會(Fed)即將展開升息,但受到通膨低迷、景氣循環走向尾聲等經濟風險影響,未來5年有可能重返接近零利率的水準。
Fed可能於本周三啟動升息,預料3年內將揚升至3%以上。但部分因素恐迫使Fed扭轉升息走勢,再度調降利率,包括美國經濟遭受海外衝擊、持續低迷的通膨、出現新的金融泡沫破滅重創經濟、景氣循環即將告終而成長失去動能。以美國經濟從1854年迄今的33次擴張期來看,目前的擴張期已達78個月,比過去29次還長。
《華爾街日報》於本月調查65名經濟學家看法顯示,逾半的受訪者(58%)表示聯邦基準利率在未來5年可能重返接近零的水準。其中10位受訪者甚至認為,Fed可能會和歐洲央行、部分歐洲國家一樣,將利率降至負值。
期貨市場交易商對未來幾年利率的預測值低於Fed預期水準,原因在於前者認為利率有重返零的可能。舉例來說,Fed預測2016年12月時的基準利率為1.375%,但期貨市場預料是0.76%。
在過去的景氣循環中,Fed的升息腳步從來沒有像這次如此緩慢。基準利率已長達7年接近零,將近10年未曾升息。Fed希望藉低利率拉抬經濟成長,以帶動就業復甦。美國失業率已從2009年的10%高點降至上個月的5%。不過,等候這麼長的時間,也意味升息時間點已接近景氣擴張的終點。
研究消費者行為的顧問公司Economic Analysis Associates總裁史登尼(Susan Sterne)表示,美國擴張已在成熟階段,消費對汽車等商品受壓抑的需求,如今獲得滿足,未來支撐成長的引擎可能熄火。她說:「我稱這是循環末期」。
多項因素皆可能讓利率維持低點。例如通膨未及聯準會設定的長期目標2%,人口老化和勞動力成長減慢使美國經濟無法承受過去的高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