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明年超額儲蓄率 估創29年新高 直逼16%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2015.12.21

 

 

 

 

 

 

 

 

 

 

 

 

 

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完成的預測指出,受油價下跌,消費保守及投資觀望影響,今年超額儲蓄率高達14.81%,明年更將升至15.93%,創下民國77年以來最高,顯示閒置資金正快速成長,對經濟發展已形成一大隱憂。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為止,我國的國民儲蓄率已連續五年逾30%,今年受油價下跌,消費保守的影響,更升至34.99%,創下民國78年以來新高,而儲蓄毛額也首度升逾新台幣6兆元。
國發會官員表示,若民間投資也同步成長,就可以把儲蓄導入實體經濟活動,但可惜的是,受景氣低迷及總統大選後政治不確定性升高的影響,企業投資趨於謹慎,因此,儲蓄扣掉投資後的這筆「超額儲蓄」在今年升逾2.5兆元,將其除以國民所得毛額(GNI)之後的超額儲蓄率同步升至14.81%,創下民國77年以來的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年製造業投資過度集中電子業,使得民間投資極易隨電子業景氣起伏,一旦電子業景氣走緩,民間投資就會同步下滑,而超額儲蓄就會升高。
這位官員指出,民間投資無法吸納龐大的儲蓄,這筆超額儲蓄最後可能轉成熱錢進入房市、股市,這對台灣經濟的永續發展不是好事。
主計總處預測明年我國消費、民間投資成長率皆低於2%,受此影響,明年儲蓄率將再攀升至35.7%,刷新民國78年以來的紀錄,而超額儲蓄率更升至15.93%,續創民國77年以的最高。
我國超額儲蓄於民國96年首度超過台幣1兆元之後,雖於次年回降,但自民國98年~104年連續七年,年年都逾1兆元,七年累計已逾11兆元,預測明年更將升至2.8兆元,繼續刷新歷史紀錄。
國發會官員表示,超額儲蓄如此快速成長,確實是一大隱憂,為將超額儲蓄引導至實體經濟,行政院已擴大編列明年度的公共建設預算,較今年成長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