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貨幣戰現蹤…台幣爆量重貶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吳苡辰/台北報導】2016.01.05

2016年匯市開紅盤,在人民幣重貶影響下,出現新一波貨幣戰爭跡象。由於陸股重挫拖累亞股表現、外資匯出、亞幣齊貶等三大利空衝擊,新台幣匯率爆量重挫、連六日收貶,昨日重挫1.7角,以33.236元,為逾三個月新低,成交量18.93億美元,逾三個月來最大。
2015年匯市封關日,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示警,國際匯市動盪不安,且美國、中國、歐洲、日本等經濟體貨幣政策走勢分歧,預料2016年的匯市不會太平靜,要審慎以對。言猶在耳,2016年匯市開紅盤,人民幣有如跳水般重挫,在岸及離岸匯率意外雙雙「跳水」,分別跌破6.5及6.6的關卡價位。
展望2016年,匯銀主管認為,國際上有人民幣翻雲覆雨,國內景氣表現也不佳,因此新台幣匯率今年仍將趨貶,不僅有機會挑戰35元整數關卡,甚至可能步步進逼35.3元的「彭淮南防線」。
國際金融海嘯時期,新台幣匯率一度貶至35.3元,為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任內的低點,此價位被稱為「彭淮南防線」。匯銀主管認為,35.3元是新台幣匯率的「地板價」,除非景氣壞到谷底、超越金融海嘯時期,否則新台幣匯率貶至此價位,會形成強力的技術支撐。
2016年開市第一天,海外法人大舉押注新台幣後市趨貶。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各天期溢價,較封關日擴大一倍,以1個月期而言,由溢價8分~1角,擴大至溢價1.7~1.9角,報價下修至33.27~33.32元。
匯銀主管說,陸股崩跌、人民幣對美元貶破6.5大關,亞洲股匯市一片慘跌,投資人哀鴻遍野;根據央行提供的資料顯示,台北匯市下午4時收盤時,非美貨幣多數下挫,韓元、澳幣貶幅逾1%,新台幣貶值0.5%,人民幣貶值0.3%。
外資昨日賣超台股139億元,匯市實質匯出約5億美元,市場爆發搶匯風潮,盤中實質交易價貶破33元;尾盤央行加碼助貶,令新台幣貶至33.236元後報收。
匯銀主管說,2015年新台幣對美元貶值4%,昨天新台幣匯率又重挫,預告今年匯市是易貶難升,關鍵為台灣經濟表現疲弱,美國又有升息議題,美元立於不敗之地;短期內,新台幣匯率有機會續向33.5元探關。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