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符合退休資格33萬人 退休準備金還差1900億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6.01.05

今年起,企業要將當年度符合舊制退休資格的員工,於三月底前把退休金足額提撥至退休帳戶
勞動部表示,粗估今年符合舊制退休資格的勞工約卅三萬人,全數退休金共約需四千億元,目前還差約一千九百億元。
勞動部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表示,目前有七成企業依規定足額提撥,另有三成企業還在陸續提撥中,主要以員工人數較多、規模較大的企業為主,各行業都有。
孫碧霞表示,三月底過後,若企業仍無法足額提撥,會由各地方政府到該企業查核,計算到底還缺多少錢,為何撥不足等,才會依違規情節開罰九萬以上、四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工商團體提出的兩項建議,孫碧霞說,去年立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明定只要當年度符合退休資格者,不管幾歲、有沒有退休意願,雇主就得足額提撥。
孫碧霞表示,退休準備金屬於雇主資產,放入戶頭後,會由勞動基金運用局協助投資,往年收益約有百分之三點多,最好也曾到百分之五,賺的錢雖仍得放在帳戶,雇主無法提出,但帳戶餘額變多後,等於雇主需撥進來的退休金可變少。
孫碧霞還說,政府課稅時會將企業必要支出扣掉後,再計算課稅額,而雇主提撥的退休金可視為企業必要支出,也就是可因此少繳稅。不過,有雇主指出,營運艱困的企業都拿不出錢來足額提撥了,如何享受少繳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