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a60776

基本工資調升~~~

本來就會是”兩樣情”!

勞方~~~不開心,漲太少;

資方~~~更不開心,成本變高了

如何平衡?!

難~~~看雙方智慧~~溝通~~~信任~~~

***********************************************************************

基本工資調升 勞健保一起漲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7/22 02:36 游婉琪、張翠芬/台北報導

勞動尊嚴只值900元?▲勞委會21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學生團體演出行動劇表達心聲,主張基本工資應調漲至新台幣2萬3459元。(陳君瑋攝)

中國時報【游婉琪、張翠芬/台北報導】

勞委會昨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長達五小時的馬拉松會議討論,最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在專家學者的建議下,決議基本工資由現行的一七八八○元,調高為一八七八○元,調漲九百元,漲幅五.○三%。包含一百五十萬本勞及廿萬名外勞皆一體適用,原則上明年元月起正式實施。

此次基本工資調整,對整個社會影響相當大,估計調漲衍生的成本高達二一五億元。其中,雇主首當其衝,每年約新增二○六.八七億元人事成本;政府也增加了三.二四億元的支出;勞工本身也增加四.九億的費用。

因應基本工資調整,勞健保最低投保金額也將配合調整,估計勞工本人每月勞健保費至少增加廿八元,但雇主每聘一人,將新增一○五四元開銷,企業界一年約增加二百億元成本。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調漲六百元,今年元旦才正式生效。考量物價指數、經濟成長及就業市場等因素,此次調整方案,委員會建議明年元月再實施。

昨天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共有四名勞方代表、六名資方代表、七名學者專家與政府代表共十七名委員出席。會場外,各方勞工團體聚集並搖旗吶喊,要求「未達二三四五九、勞工當掉馬英九!」希望勞委會正視工作貧窮問題。

雖然委員會決議調漲九百元,不過根據王如玄轉述,經濟部代表對勞委會的建議採取「保留態度」,最終仍需經由行政院核定,才算正式出爐。

配合基本工資調漲,健保費、勞保費最低投保金額,和勞工退休金提撥金額也將跟著調整。

健保為例,最低投保金額由一七八八○,調整到一八七八○元個人保費將從每月二四四元,調整為二五六元,增加十二元。但雇主負擔也加重,每聘一人負擔費用從九四三元,調整為九九○元,增加四十七元。

至於,勞保保費個人每月將增加十六元,雇主則增加五十三元

勞工退休金則視個人提撥額度不同有差異,但雇主必須強制提撥六%,每月每人將增加五十四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