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養生家

百合科多年生草本的金針,又名諼草(諼即忘之意)、忘憂草、黃花菜、宜男草、一日百合(英名daylily,點出花期只有一天)

我國有幾千年栽培歷史,《詩經‧衛風‧伯兮》:「焉得諼草,言樹之背。」

《詩經疏》:「北堂幽暗,可以種萱。」北堂代表母親。遊子遠行,都會先在北堂種萱草,希望母親忘卻煩憂。

《博物志》:「萱草,食之令人好歡樂,忘憂思。」

                        ■ 食譜撰寫╱李璧如

 

忘憂湯

百合科多年生草本的金針,又名諼草(諼即忘之意)、忘憂草、黃花菜、宜男草、一日百合(英名daylily,點出花期只有一天)。我國有幾千年栽培歷史,《詩經‧衛風‧伯兮》:「焉得諼草,言樹之背。」《詩經疏》:「北堂幽暗,可以種萱。」北堂代表母親。遊子遠行,都會先在北堂種萱草,希望母親忘卻煩憂。《博物志》:「萱草,食之令人好歡樂,忘憂思。」

金針的花、葉、根、莖,均具藥性味甘性涼,入肝、腎經,功能消食、利濕熱,寬胸膈。對便血、尿澀、吐血、衂血、乳癰、肝膽疾病、失眠、焦慮、結核症等,有緩解效果。葉用來製紙,稱為「萱紙」;亦可作為人造棉原材;或製繩索及麻袋。肉質根又稱萱草根、地人參,秋採挖,洗淨曬乾用,能利水除濕、清熱涼血。

金針花味鮮質嫩,含有豐富花粉(更年期佳品)、糖、蛋白質、維生素(A、B、C、P)、脂肪、胡蘿蔔素、氨基酸等人體所需養分,其所含胡蘿蔔素超過番茄數倍,鐵的成分為菠菜兩倍。富含鈣、磷與卵磷脂,能安神健腦、降血脂;所含皂角苷的分子結構,具有催眠效果,尤其適合肝病引起的睡眠障礙。婦女胎前產後,均宜食用。產褥期腹痛脹奶、乳汁不足、小便不利、貧血、睡眠不安、產後憂鬱,多吃金針,有助減緩症情。女生經前煩悶難眠、經痛,可用乾金針一兩加黑糖煲服,清心化瘀。

鮮品含有「秋水仙鹼」,本身雖無毒,但經過腸胃道吸收後,在體內氧化為「二秋水仙鹼」,具有較大毒性。所以食用鮮品時,每次不宜太過量。不過,有毒成分在高溫60度時,可減弱或消失,因此食用時,應先將鮮金針用開水焯過,再用清水浸泡二小時以上,撈出洗淨,再行炒食。食用乾品,最好用清水或溫水浸泡後再食用,以去掉殘留有害物,如二氧化硫等。

作為華人飲食乾菜類四大天王(餘為木耳、香菇、筍乾)之首,金針通常取食乾燥花蕾(呈金黃色)。必待青白淡黃的花苞成熟、色澤金黃橙紅後,才能採收。成熟花苞為期只有一天,翌日清晨,成熟花苞就綻放了。已開花的,並不能製成一般食用金針,也就失去經濟價值,所以一天之內就必須採收完畢。台灣西部金針花期在每年的五、六月,而花東山區海拔較高,花期則在八、九月間。 本道湯品健脾、舒肝、養血,具有健脾益氣、增進食欲、安眠之功效,產後或病後體虛、心煩不寐,可佐為食療。

‧以下為4人份

材料:
金針50公克
山藥300公克
紅棗12顆,斜切幾刀
甘草3片
芹菜1根,切粒
水6杯
(計量杯為一般家用電鍋200c.c.量米杯)

作法
1. 把所有材料煮滾,依個人口味加鹽調味。
2. 加入幾滴香油與少許芹菜珠,即可起鍋。

Tips
煮食前,先摘除黑褐色雄蕊,湯汁才不會變黑。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31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