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校舍補強 開挖竟無地基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8/19 05:30 黃力勉/台東報導

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國小已經使用卅年的校舍,經過評估須進行補強工程,不料包商從梁柱往下深挖時,才發覺校舍疑似沒有地基,工程只能緊急喊停,台東縣教育處代理處長黃國銘指出,校舍補強工程將重新評估,但確定開學學生無校舍可用,只能先就近安置在美和國小。

包商指出,三和國小的校舍是兩層樓建築,補強工程是要加強校舍抗震能力,工程需加強梁柱及地基,不過經過挖掘後,發現實際情況與設計圖不同,因此無法依圖施工,工程已經停工超過半個月。據了解,三和國小是舊瓦房改建,原有的建築平面圖已經找不到,所以設計公司依校舍外觀梁柱繪出設計圖,不料挖開後卻找不到地基與地梁,讓包商嚇一跳,坦言學校能撐過這麼多地震,真的是無法理解。

黃國銘表示,三和國小的校舍歷史久遠,原有校舍如何改建已經不可考,或許地基在建築的內側,因此需要再開挖,並請建築師及設計師全面評估,該增加經費補強或重建,需尊重專業技師的意見。他說,台東許多校舍歷史久遠,或許都有類似問題,教育處將會全面清查,不過他強調,三和校舍興建已超過卅年,不論是否有偷工減料,因為已經逾法律追訴期,所以將不會究責。

台東建築師林坤層指出,以往的工法與安全標準不同,不能以現在的標準等同視之,況且老建築工法不見得就不穩固,但還是需整體開挖評估,才能計算校舍耐震能力。

三和國小校長王英州指出,學校有六十五位學生,新學期將以校車分三趟接駁到美和國小,寄人籬下,但因為美和教室也不足,因此學生需打散併到美和的各年級班級之中,這是不得已的權宜之計。

1216106111

看到這樣的新聞~~~

有些人可能會罵,因為~~這是一個不錯的議題!

但~我比較同意~上面台東建築師林先生的看法,

有些東西有歷史的因素

 

我們每個月會”募款”幫忙花東部落的小學生

我們每月也會”募款”幫忙花蓮的弱勢貧苦家庭

許多人都會納悶~~

那些事不是應該”政府”要負責嗎?

 

我不認為~政府沒做,只是……

就像上面的新聞一樣,有許多事~~~光靠政府可能有緩不濟急;

更何況~~日子每天都要過,

如果~~我們有”餘力”

我們可以每月撥一點點,

不論您要給那個單位~~都好.

讓”愛”傳播~~~

有愛的地方,社會不會亂;

我們的下一代才有未來!

您認為呢?

 

歡迎~~~加入我們

可跟我們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