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改賞飯吃 補習班九年竟多兩倍

商業周刊 更新日期:2011-09-06 記者:文●黃亞琪

從台北火車站捷運八號出口走出來,往上一看,捷運大樓每層都被英文、數學、理化等補習班所占據。夜裡十點,穿著白色、綠色、卡其色等各校制服學生,從補習班魚貫而出,彷彿一場深夜上演的制服嘉年華會。

鏡頭轉往台中,另一個「上課」場景。

幾週前,台中嶺東高中因暑假而顯得冷清的校園,演講廳卻熱鬧非凡。全國補習班第二戰區的台中,補教業者聚集於此,課程名稱是「協助會員面對民國103年12年國教上路,如何找出自己的致勝策略提早規畫未來方向」。「本以為只有20多人會來,結果來了200多人。」台中市補教協會理事長楊佳叡說。

十幾年的教育改革,學生卻越補越晚下課,補習班越開越多。眼看民國103年就要上路的12年國教,補教業者咸認為這項政策是項「利多」。

1996年,台灣教育改革大張旗鼓;2002年,聯考制度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期望創造多元價值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提高各級教育就學機會,高中與大學數量暴增。

儘管滿足升學需求,但學生與家長卻以「錄取好學校」為目標,加速補習文化盛行。鬆綁原以為是補習班「消失源」,卻成了助燃劑。

根據高雄市教育局「直轄市及各縣市短期補習班資訊管理系統」統計,全台過去近十年補習班數量,從2002年的6666家,至今年八月底增為1萬8900多家,近十年成長約兩倍。

補習班版圖不斷擴大,各縣市補習街重現光景。曾因大學普設使得升大學補習班和重考班,一度星光黯淡;但沒多久,升學補習班便開始風起雲湧,並出現「開班客群化」與「國高中一貫」兩大趨勢。

此外,赫哲文理、陳立數學,或者吳岳國文等著名高中補習班,幾乎都是國高中課程一起開課,包辦國高中六年補習生涯。補教名師徐薇觀察:「數量增加之餘,各類型補習班的規模也逐漸擴大,並且朝向制度化、連鎖店化發展。」

另方面,在多元入學新制下,家長只有被迫將戰線拉長。「招生涵蓋面變廣,從國中生到高中生,從短期的暑假班到長期的全年班,預估從單科家教班到全科家教班會在這一波中勝出。」楊佳叡分析。

12年國教上路後,學生是否越補越烈?不無可能。

103年上路的12年國教,其中七成五國中畢業生可以「免試入學」,在自己分發學區裡找到適合的社區高中職就讀;另外兩成五學生可以選擇參加「特色招生」(包含資優、美術、音樂、體育和舞蹈等)入學,由各招生區辦小聯招或各校辦理術科甄選來招生。

但是,「想進入好學校就讀、考上明星學校的學生,還是需要以課外的補習班來加強實力,才有機會跟其他人競爭。」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提出他的疑問。

「不怕12年國教,只怕少子化。」這是補教界盛行的一句話,除非沒有學生,否則補習業就有生存空間。若以升學為導向的舊思維沒有真正鬆綁,喧鬧的背後,學生陰影更深,補教業者的笑容卻更燦爛。

1775465369

各位~~您是否跟我一樣:”目前有小孩正在就學”呢?

您是否~~為了小孩要不要補習而苦惱過呢?

前些日子,我就是為”補不補”習苦惱了許久!

1016938759

因為~我家女兒今年是高一生,

您知道?父母就是深怕她上每個階段會有跟不上的情形,

再加上~~她周邊的同學都去補習班,

暑假閒閒, 同學都會來邀去”試聽”補習班課程,

力邀之下,讓我們十分忙碌和困擾,

家長也會十分迷惑!

 

我”難做決定”在要補和不補間徘恛,

主要是~~我家女兒在國中階段沒有去補習,

功課還十分不賴,再加上直升高中,沒有參加北北基,

所以沒有補習的經驗值,

我難評估~~其中的成效?!

 

暑假~~我們就在試聽課程,比較,補習班的電話追蹤下過日子,

我們始終下不了決心~~沒有決定要不要補習?

我不是說:我這樣做是對,

因為~~我們考慮到:高中時間自修可能都不夠,

如果~上完學校課程,自己沒花時間讀和背,

就算~補習班有神力,一樣無濟於事!

而且~女兒向來自己看書,一下子要她去補習班,

一班有200多個一起上課,她說:壓力好大喔!

3eb4e7b3

我們共同討論~~”補習之事”

我跟她說:我們為父母的擔心和期待,

她跟我說:她怕沒時間

最後~~~我們決定,等開學上課後視實際的考試成績再來決定補習否?

1189486816

開學了~~

女兒昨天給我~她們學校在暑假的先修成績單

心中的大石終於落下!

 

我想分享的是~~~

有時父母可以試著”放下”擔心,

讓小孩自個兒去決定和選擇,

雖然~~期待上好大學是父母的夢,

可是”未來的路”是他們自己要走出來,

我們只能陪伴其中一段,

至於能陪多遠,

不是您我能決定!

這~~~過程就是您和子女共同記憶和成長!

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