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成企業 不會優先錄取碩士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9/21 05:30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高學歷人數越來越多,碩士在職場中的光環是否還存在?

根據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在20日公布的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近6成企業不會優先錄用有碩士學歷的應徵者,在未來一年,這個比例更可能會超過7成。

這份調查並顯示,碩士生找工作平均需2.3個月,僅比大學生快10.8天,卻需付出2年讀研究所的時間成本。

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合辦「2012企業最愛研究所評鑑調查」,瞭解企業對於碩士學歷是否偏愛。結果,高達74.2%企業表示未來不會優先錄取有碩士學歷的畢業生,換言之,僅25.8%的企業會在乎碩士學歷

104人力銀行調查並顯示,大學學歷上班族平均花2.66個月找到第一份工作,研究所學歷的上班族平均花2.3個月找到第一份工作,經換算,研究所畢業生僅比大學學歷畢業生快10.8天,不過碩士生得花2年以上時間讀研究所。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則表示,平均每5名大專及大專以上畢業生中,就有1名是碩、博士,去年度碩、博士畢業生的人數更比10年前成長了2.4倍,顯示學歷通膨時代來臨。

陳力孑說明,以相同系所的碩士與學士做比較,平均薪資差距的中位數落在9,033元。

如在電數資工等相關行業中,碩士比例較高,且念碩士薪資紅利也較高,以材料工程行業為例,碩士平均月薪比大學生高11,632元。財稅金融、會計等行業當中,碩士比例較低,如果有碩士學位,薪資議價空間也較高。

此外,以財稅金融科系為例,碩士平均月薪比大學生高11,885元。但像觀光、大眾傳播等行業,從業人員碩士比例也低,但是否具有碩士學位與專業高低並無必然的關係,碩士學位未必是薪資議價的要件,例如觀光服務系所,碩士平均月薪只比大學生高出6,596元。

陳力孑強調,大學畢業生應檢視科系出路對於碩士的需求程度,再決定是否要考研究所。一般大學生可以先投入職場2到3年累積工作經驗,從中發掘自己想深造的領域,再繼續念碩士。

1775465299

有時~~我們家長間會開玩笑地說:

“現今大學學歷”相當於我們”當年的高中職學歷”!

我以前北士商畢業就進入社會做會計,

當年~~只有6000元月薪,

而且公立高職~~~在當年找工作是十分搶手!

或許當年~~大多數家庭的經濟都需要,

所以~~當我們畢業就是先上班,

我也是在工作幾年後,覺得~~~我需要再上一層”學歷”

或許~~~~

您在小孩求學過程,您和她可以好好討論!

 

1189486816

事實上~~~我最近看我家女兒高一的課本

她們有兩個課程很有趣:

一個是”生涯規畫”,一個是”生命教育

她們學校將這兩課程安排為一年,也就是隔周上課;

前者課本我已看完!!!

主要透過規畫和問卷等,讓學生了解職業特性和自我特色與個性等

生命教育~~聽輔導室主任說:

有關於人生的”生老病死”等,我最近會將它看完!

 

如果~~~您能花一點時間去看一下家中小孩的課本

您就會知道~~~

您和她中間有差距!

再分享~~我們過去是學”軍訓與護理”課

她們現在一樣有軍訓課本,只不過~~~它叫XXXX與國際關係!

酷吧!

1016938759

從去年開始,我常跟小孩聊聊~~

我們當年在她這個階段,我記憶中”有趣””煩惱”….

我和我父母間的互動與過程;

我會告訴她~自己成為父母後,我們的想法,甚至是擔心,

我的想法是~~~說出來,會增加雙方的了解

我是成為父母,才學做父母;

每個父母都是~~~~將來她們結婚也一樣;

至少~~有事大家可討論!

父母也有父母的煩惱,也有不能解決的事!

只要有心~~~一切一定可以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