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味全 統一 光泉 拒調回原價 鮮乳聯漲 公平會重罰三千萬

中時電子報作者: 游婉琪、陳大任╱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0月20日 上午7:06

相關內容

中國時報【游婉琪、陳大任╱台北報導】

鮮乳漲價惹民怨,公平會對業者祭出重罰!全體委員快馬加鞭調查業者有無聯合行為後,昨日認定味全、統一及光泉三大廠在十月間對鮮乳價格「一致超額調漲」,有聯合漲價行為。因此共同決議重罰味全一千兩百萬元、統一一千萬元及光泉八百萬元,罰鍰總額高達三千萬,這是史上對食品業開罰的最高紀錄。

不過,三家業者均表示不會調回原價,其中,味全將在研究相關法律問題之後,不排除提出行政訴願。鮮乳業者聯合調漲行為雖經公平會認定,但對於這三家市占率近九成的鮮乳產品,消費者還是得買單。

公平會副主委施惠芬指出,味全、統一、光泉三大鮮乳廠的市占率分別近四成、三成及兩成,總計超過八成,影響消費市場甚鉅。十月間,三大廠主力商品中,一公升瓶裝鮮乳都漲六元,兩公升瓶裝鮮乳味全漲十二元、光泉和統一漲十一元,「合理懷疑有聯合行為」。

公平會了解,統一宣稱鮮乳漲幅是以生乳收購價乘三倍計算,今年生乳收購價每公升約漲兩元,因此一公升鮮乳調漲六元。但公平會調查發現,統一在九十六年調整鮮乳價格時,當時每公升生乳收購價漲四.五元,一公升鮮乳只漲七塊多,比例並非統一自稱的一比三。

光泉和味全則以工資、利潤、運輸成本等不同理由做為漲價依據,但無法提出明確計算公式。施惠芬強調,三家廠商漲價原因不同,漲幅和價格卻幾乎一樣,足以判斷業者透過私下聯絡,決定聯合漲價。

公平會曾在九十六年對三家乳品業者開罰,分別罰味全三百五十萬、光泉罰三百五十萬、統一罰四百五十萬元罰鍰。當時公平會認為,三大廠在同一天漲價,足以影響交易秩序。後來光泉不服判決,提出行政救濟,訴願成功後退回全數罰鍰。

施惠芬表示,公平會是依照廠商的市占率、漲幅及配合度開罰,過程絕對秉持公正專業。業者未來如果又採聯合調漲行動,即屬累犯,可再加重處罰,罰款將從五萬到兩千五百萬,提高為十萬到五千萬元,且負責人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至於民眾也很關心的超商咖啡漲價問題,是公平會下一波鎖定重點,預計十一月公布調查結果。(相關新聞刊A5)

 

公平會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的簡稱,

公平交易法主要服務規範限制競爭行為不公平的競爭行為,

可以善用http://www.ftc.gov.tw/internet/main/index.aspx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