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口腔黏膜-嘴破≠火氣大 癌前徵兆別輕忽

中時電子報作者: 張翠芬╱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0月1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別輕忽了嘴破這個小毛病,超過2周未癒合的傷口,小心是口腔癌!醫師提醒,很多民眾以為嘴破是「火氣大」,輕忽了它可能是癌前徵兆,民眾平日可以「破斑硬麻腫」自我診斷,同時每半年定期口腔檢查,及早發現癌蹤。

87歲不抽菸也不吃檳榔的陳伯伯,10年前因為吃東西時不慎造成牙齒斷裂,唇齒磨擦造成傷口,潰爛2周未癒合,他以為是火氣太大,直到晚上睡覺時吞口水會痛,竟是口腔癌一期。

擔任教職的莊小姐不菸不酒,從小喜歡吃辣,舌頭破洞好幾周,她一直以為是壓力大或缺乏維生素,拖了4個多月,就醫檢查確診是口腔癌

2位病友昨天表示,當初實在太大意,如果及早就醫或許就不需要動手術治療,幸好兩人是第一期早期發現,手術治療與復健後,現在已經和正常人無異。

萬芳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林冠州醫師表示,民眾對口腔癌前期徵兆不熟悉,常被誤以為是火氣大、甚至是感冒等,因而忽略早期徵兆37%口腔癌病患發現時已是第四期,如果早期發現,0到I期的口腔癌5年存活率達78%,預後非常好。

台北市牙醫公會理事長陳義聰醫師提供5字訣「破斑硬麻腫」供民眾自我診斷,也就是嘴破傷口長達2周未癒合、異常的白或紅斑、口腔或頸部有硬塊出現、下唇麻木或說話吞嚥咀嚼感覺麻木、臉形腫脹或左右兩邊不對稱等,都應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當然平時的健康要自己多留意,有空也需檢視一下您手中的保單,

通常:罹癌時除了健保外,

可以申請的保單種類:1.癌症保險2.重大疾病保險;

如果有住院的話1.住醫療保險2.終身醫療保險,提醒您!

 

為何檢視很重要?

因為一般人買完會忘記自己擁有的保障內容;

當發生住院狀況時,除自己受苦外,家人也會需有人到院陪伴,

如果保單有理賠,至少可以減輕經濟壓力安心休養!

要不然兩頭燒的煎熬是難康復!

衷心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