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2011-1-2台灣警訊/出生率低 日本去年人口降幅破紀錄

連4年下降 緊縮危機已浮現

〔編譯俞智敏、管淑平、記者曾韋禎/綜合報導〕

隨著人口迅速老化,死亡人數又攀至新高,日本政府一日公布,

日本人口在二○一○年連續第四年減少,並創下二戰結束以來的最大降幅紀錄,死亡人數也首次比出生人數多出十萬人以上。無獨有偶,台灣也呈現出相同趨勢,根據內政部推估,台灣去年的死亡人數將創一九五八年政府有統計資料以來的新高,去年出生數也創史上新低。

日本正面臨人口緊縮危機,嬰兒潮世代即將退休,但能夠取代他們的勞動力與納稅人卻愈來愈少,日本人擁有全球最長的平均壽命,但出生率卻出奇地低。許多專家指出,人口統計(Demographics)正是日本目前面臨的三D危機之一,其他兩個分別是債務(Debt)與通貨緊縮(Deflation)。

老化嚴重 社會照護快吃不消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一日表示,去年日本共有一一九萬人死亡,這是自厚勞省於一九四七年開始記錄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較二○○九年增加了五萬兩千人。至於出生人數則仍與二○○九年相同,維持在一○七萬左右,總人口約在一億兩千五百七十七萬人左右。因此去年人口共減少了十二萬三千人,這不但是連續第四年減少,也是降幅最大的一年。死亡的主因則為癌症、心臟病與中風。

目前日本年逾六十五歲者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估計到二○五○年前,將增加至總人口的四十%。伴隨人口老化出現的是,退休金和老人照護支出都將持續增加。瑞穗總合研究所估計,二○二五年日本政府支出的七成都會被債務和社會安全支出吃掉。

大和資本市場歐洲公司首席經濟研究員路易斯說,家庭儲蓄率將隨人口老化逐漸轉為負,因為退休人口將花掉這些累積的儲蓄,這將使得依靠國內儲蓄提供穩定資金的日本政府公債未來波動會更大,加劇日本的三D危機。

正如其他先進國家一樣,日本年輕人因為事業與生活形態,寧願較晚結婚也不願生太多小孩。厚勞省一日公布的報告也顯示,去年日本共有七十.六萬件結婚登記,是自一九五四年以來最少的一年,這也顯示日本的出生率短期內不可能大幅上升。

台灣去年出生數 創史上新低

同樣的,台灣也面臨人口老化、緊縮的問題。按去年前十一個月的統計資料推估,台灣去年的死亡人數可能達十四萬四千餘人,將創一九五八年政府有統計資料以來的新高;去年出生數最高不會超過十六萬五千人,也創史上新低。

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前十一個月的出生數為十四萬八千人,推估全年出生總數很難突破十六萬五千人,總生育率更可能一舉跌至○.九%,比經建會所推估的○.九四%還低。

去年是虎年,前年又因孤鸞年致結婚對數驟減,讓去年出生數出現巨幅滑落。不過觀察歷年趨勢,總出生數一九八二年跌破四十萬人、二○○一年跌破三十萬人,二○○八年更跌破二十萬人,二○○九年尚維持在十九萬一千餘人,去年又驟減至十六萬五千人以下,今年出生數的回升恐怕也極有限。

在年逾六十五歲的老年人口比率緩步攀升下,去年前十一個月的死亡人數已達十三萬二千餘人,推估全年死亡總數至少是十四萬四千餘人,將創一九五八年政府有統計以來的新高紀錄。

不過台灣的全年死亡人數,呈現穩定緩升之趨勢,一九八八年突破十萬人,二○○七年突破十四萬人。

經建會所推估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時間,已從二○二六年提前為二○二二年;二○一七年,老年人口將達十四%,進入高齡社會。若按此趨勢,人口負成長時間可能會更提早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