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明年元旦上路 雇主上網直聘外勞 省時又省錢

 

中時電子報作者: 游婉琪╱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2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游婉琪╱台北報導】

勞委會宣布,明年元旦起,開放雇主透過網路選工系統,直接上網把外勞「請回家」。預估這項措施首年最多可替勞雇雙方省下新台幣六萬三千多元費用,時間也由原本的三個月縮短成卅個工作天。

勞委會估計,依目前行情,雇主委託仲介聘僱外勞,須額外負擔近兩萬元介紹費,外勞也要支付業者約兩萬四千元仲介費。從雙方媒合、身體檢查、申辦相關文件到外勞台來工作,至少得花三個月左右。

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組長傅慧芝表示,明年元月上路的外勞直聘選工系統採「單一窗口」概念,雇主直接透過網路設定所需外勞條件,將資料傳送到外勞所屬國家的海外勞動部;同時,勞委會的系統提供泰國、菲律賓、越南等國外籍勞工清冊,由雇主上網點選中意的外勞,在網路平台媒合並經當地政府取得外勞同意後,約卅個工作天,外勞就可來台上工。

勞委會預計今年年底完成「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建置及測試,明年一月起啟用。

其實為協助雇主聘僱外勞,並替勞雇雙方省下仲介費用,勞委會在九十六年底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卻因過程太繁瑣,讓許多雇主選擇放棄透過直聘中心,寧可花錢請仲介了事。

據統計,至今年九月底止,直聘中心來電及現場諮詢民眾超過四十二萬人次,成功招募外勞的雇主只有三萬兩千人。

職訓局官員坦承,許多雇主剛開始都擔心不熟悉程序,後來對媒合結果都很滿意,除了一般規費,不需另繳其他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