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西醫違法放血? 衛署:針刺放血不限中西醫

中廣新聞網中廣 – 2011年12月1日 下午12:14
  • 西醫違法放血? 衛署:針刺放血不限中西醫

    西醫違法放血? 衛署:針刺放血不限中西醫

傳出高雄國軍總醫院醫師龍佛衛,在精神科門診對民眾執行放血的醫療行為。衛生署官員表示,「針刺放血」的醫療行為並不限定為中醫師或西醫師,而且院方澄清只做了放血的輔助治療,並沒有申請健保給付。相關爭議,衛生署表示將召開醫審會釐清問題。

(蕭照平報導)

媒體報導指出,作家龍應台的弟弟龍佛衛,沒有經過中醫師訓練或中醫執照,卻對病人進行針灸,還以精神科的名義向健保局申請治療費。對此,民進黨立委黃淑英痛批國防部包庇違法。

不過,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針灸」治療必須要有完整的中醫師訓練或執照,但「針刺放血」並沒有限定中醫師身分。

『針刺放血為民眾治病的話,我們的函是認為這是一個侵入性的醫療行為,必須要由醫師親自為之,這醫師並沒有限定是中醫師,而西醫師不能夠執行』

而高雄國軍總醫院副院長呂慶祥表示,龍佛衛醫師進行的是「針刺放血」不是針灸,也強調沒有以此申報健保給付。

『龍醫師在做病人針刺放血醫療行為,這屬於醫療輔助行為,也就是說病人因病情需要,他才施以這樣的醫療行為,而且這項醫療行為沒有做健保的申報』

針對民眾檢舉詐領健保費的質疑,健保局參議吳文偉表示,會進一步調查。

 

這對於醫師而言~就是一件”醫療糾紛”了.

但…這上面並沒有詳說何因?

只是說:用針刺的放血行為,民眾認為西醫醫師不可有的行為!

可是據我的了解,有些西醫生在學校雖說學西方醫學,

但有人也有去附修中醫方面的課程,只是說:如何取得相關證明?

就得要進一步了解.

 

對於許多行業需要的相關執業證書在於自己的行業中,

我的建議是:”如果您有附修相關課程或學習,就不要偷懶~

去打聽如何取得相關證明”,該考試就去考試!

這是一種自保的方式,但也是一種積極學習;

”執照和證書”就像一張入場券,雖然辛苦,但可以讓自己心安理得.

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