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6央行救市 全球通膨指數升高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1.12.04

 

 

 

 

 

 

 

 

上周美、加、英、日、瑞士和歐洲央行,六大央行聯手釋出資金救歐元,加上中國人民銀行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暫緩全球經濟陷入立即風暴,也讓股市止跌回穩,但經濟學家表示,若歐元區無法凝聚共識,全球股市很難不再被影響,加上人行調降存款準備率,雖救了企業周轉困境,卻冒了通貨膨脹惡化風險,一旦全球央行再度競相印鈔票救市,世界各國將面臨讓各國政府官員們頭痛指數升高的通膨壓力。


不過,與各國相比,台灣目前的通膨壓力其實不算大,周一主計處將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字,預期與10月差距不大,即使國際財金情勢惡化,台灣尚能倖免於通膨壓力圈。


主計處上個月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1.22%,創今年2月以來新低,前10月物價平均增幅1.4%,顯示國內物價走勢平穩。主計處數據顯示,10月CPI雖較9月增加0.5%,但因去年基期偏高因素,物價年增率降至1.22%,創今年2月以來新低,其中雖成衣、燃氣、蛋類、乳類、水產品及肉類等價格較去年同期增加,但蔬菜、通訊費及3C消費電子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也讓10月物價年增率趨緩。11月預期表現與10月差不多。


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中國政府已經啟動因應國際財金局勢變動的機制,但這應該不會是唯一一次。不過降存款準備率,救了企業周轉困境,卻冒了通膨惡化的風險,也讓人擔心各國央行接下來是不是會有更多印鈔票動作,讓全球通膨壓力又升高,台灣應該要留意的是,中國在企業周轉和通膨控制間是否能取得平衡。
他認為,6國央行陣仗雖大,但只能暫時舒緩歐洲銀行流動性惡化,根本解決之道還要歐元主要國家必須有共識,因此上周6國央行出手只是讓全球景氣不會陷入立即風暴,也讓台灣明年陷入立即衰退的可能性降低。


楊家彥說,人行調降存款準備率出乎意料的快,這顯示中國非常擔心產業部門尤其是中小企業的流動性問題,因此在物價壓力獲得舒緩之後,立即著手解決流動性問題。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資深協理羅瑋表示,S&P調降15家銀行信用評等以及歐洲財長會議沒有具體結論,原本都會對全球股市造成不利影響,但都因為6國央行聯手動作,維持了銀行體系正常運作,穩定住市場信心。


但羅瑋認為,六國央行聯手行動是止痛藥,並非解決歐債問題的藥方,關鍵在於12月9日的歐洲高峰會議,必須要有具體解決方案,才能消弭市場疑慮,如果沒有具體結論,全球股市可能會再度受到影響,台股也很難置身於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