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台灣、海峽兩岸及日本2011代表字                             

2011代表字 給台灣按個「讚」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1.12.09 04:06 am

 

 

 

 

 

 


 

 

 

揮別「亂」、送走「盼」、走過「淡」,二○一一年的台灣人,終於給台灣按了一個「讚」!「台灣二○一一代表字大選」昨天揭曉,「讚」字以七千兩百二十一票拔得頭籌,成為今年年度代表字。
發表會邀來今年國慶被馬總統譽為「台灣英雄」的尹殿甲與楊黃牡丹公布結果,八十七歲的尹殿甲並當場揮筆寫出「讚」字。尹殿甲捐出畢生積蓄幫助榮民榮眷及無依遺孤,楊黃牡丹雖以拾荒維生,面對百萬重金卻能拾金不昧。遠東集團SOGO董事長黃晴雯認為,他們正是「台灣人真『讚』」的代表。
這是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與聯合報第四次合作舉辦「台灣代表字大選」,短短廿一天便累積六萬四千四百七十九通電話票選。聯合報總編輯羅國俊表示,這項「全民運動」越來越受歡迎,今年比去年多了一萬五千票。
今年共有八十二個候選字,票數排名第二到第十二名的代表字依序為:愛、創、憂、穩、安、望、祈、福、變、漲、和。
黃晴雯表示,在百年之末、世紀之交,台灣民眾可以凝聚出「讚」這樣熱情、充滿正面能量的共識,省思過去、迎向未來,讓她非常興奮。分析「讚」字出線的原因,她認為今年是「台灣真讚」的一年,從舉辦花博、世界設計大展到本土電影熱賣,「證明今年是台灣走出自我、走向國際的一年」。
年度代表字既展現台灣的社會面貌,也反映台灣人的心靈風景。黃晴雯認為,面對二○○九年的金融海嘯衝擊,台灣人樂觀選出「盼」字;去年景氣看漲,台灣人卻選出「淡」字,展現高峰時反躬自省的智慧;走過今年的風風雨雨,台灣人依然滿懷信心地按一個「讚」。總結這幾年的選字經驗,黃晴雯認為「台灣人真讚!」
羅國俊觀察今年的代表字票選排行榜,發現排名前十二名的代表字,除了「憂」和「漲」,都是具正面意義的字眼。這個現象代表台灣人的自信與對未來的樂觀期許,「當台灣民眾用選字傳達正面力量,代表社會會越來越好!」
羅國俊舉出兩個讓人想「按台灣一個讚」的大事。一是日本地震後,台灣人口不多,捐款數字卻在世界排名第二;二是上周的總統大選辯論,民主公平的進行方式,讓大陸民眾也說「讚」。他認為,這兩個「讚」證明台灣是華人社會中最民主、最有愛心、最有希望的地方。

 

2011台灣代表字「讚」 海峽兩岸代表字「微」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12月8日 17:38】


2011台灣年度代表字出爐了!經過網友們的票選,今年代表字是近來隨著社群網站而火紅的「讚」字。另外,2011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也同時公布,「微」字成為海峽兩岸今年度的漢字。
本次博得網友青睞的「讚」字,是由台北市長郝龍斌、作家王文華以及小說家駱以軍提字。市長郝龍斌表示,他要對一直以來為台北市民默默付出的義工及朋友喊讚,王文華與駱以軍則是認為近來讓年輕人為之瘋狂的臉書(Facebook),改變年輕人的表達方式,用一個「讚」來表示各種難以言喻的想法。
此外,2011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也選在今(8)日公布,經過兩岸網友的投票,最後是由《廈門商報》社長黃毓斌所提出的「微」字獲得40萬7405票,成為今年度的兩岸漢字。
黃毓斌表示,今年台灣發生的塑化劑事件、大陸溫州的動車事故,以及網路上「微網誌」、「微博」,在在體現兩岸歷史上的重要性,因此選擇「微」字代表今年度的海峽兩岸。


患難情誼 「絆」獲選日年度漢字


【2011-12-13 01:24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十二日電 】


十二月十二日是日本「漢字之日」,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每年都會舉行年度漢字票選活動。今年民眾來函約四十九萬七千封,其選擇明顯反映出三一一大地震的衝擊以及患難見真情的感動,票數第一高的「絆」,以六萬多票脫穎而出,成為年度代表字;第二名則是「災」,第三是「震」。
京都清水寺的住持森清範十二日在大張宣紙上,揮毫寫下反映今年日本社會現象的漢字「絆(日語發音KIZUNA)」,絆是指人與人之間的情誼。許多民眾選「絆」為今年的漢字,主要是受到三一一東日本大震災的影響,來自國內外的支援讓日本民眾更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三一一大震災讓許多人幾乎失去生存的希望,但由於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的情感連結,給災區的民眾帶來活下去的勇氣,來自海外的溫情支援更讓日本民眾深深感動,也體會到患難見真情的真意。
台灣民眾捐大筆賑災捐款及物資讓許多日本民眾念念不忘,前首相菅直人也曾為此,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今井正對台灣發表一封題名為「絆」的感謝函。
此外,日本女子足球隊靠著全隊一心的堅實情誼,首度在世界盃女子足球大賽中奪冠讓日本國民興奮不已,也讓災民走出強震後的傷痛,這也是「絆」字獲選的原因之一。
漢字能力檢定協會一九九五年首度舉辦年度漢字票選活動時,當年發生阪神大地震,因此也是從「震」字開始,今年是第十七次舉辦,不料又遭逢震災。
九六年的漢字是「食」、九七年是「倒」、九八年是「毒」、九九年是「末」、二○○○年是「金」、○一年是「戰」、○二年是「歸」、○三年是「虎」、○四年是「災」、○五年是「愛」、○六年是「命」、○七年是「偽」、○八年是「變」、○九年是「新」、一○年是「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