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12月22日就是冬至,過去都要吃湯圓,

今年看到法鼓文化的不同湯圓,跟大家一起分享:

或許您可以給家人換點不一樣的口味,會有不一樣的氣氛!

 

素食養生家

一般湯圓多煮湯或甜食,
這道醬拌湯圓是另一種吃法,
不妨試試看。

■ 食譜‧撰文╱李璧如   ■ 攝影╱李東陽

醬拌湯圓

 

 

 

 

 

 

落葵科落葵屬的皇宮菜,學名Basella spp.,正名落葵(Ceylon sspinach,Malabar spinach,Red malabar nightshade),又名潺菜、御菜、藤葵、蔠葵、天葵、蟳菜、胭脂菜(果實紫紅色,可作胭脂)、牛皮凍、滑菜、龍鳳菜、木耳菜、非洲菠菜,多年蔓藤草本,性喜高溫,耐熱、耐濕、耐旱、耐貧瘠及抗病蟲害,環境適應性極強。原產於東印度及非洲。分紫色(多作藩籬)、綠色、闊葉三種。綠色食用種,節間長、葉片濃綠而厚,愈摘愈長,全年皆可採食,5~9月生產最多。細葉種營養成分含量高於闊葉種。

主要採食嫩莖葉,油潤柔軟,口感黏滑,多糖類粘液能滋潤黏膜和細胞,保護胃壁、防止胃炎和胃潰瘍。富含蛋白質、胡蘿蔔素、鈣、鐵、磷、纖維質、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營養素,其中維生素A、C含量可觀,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稍高於一般綠葉菜類。

皇宮菜不僅食用,還可入藥,有消腫及輕微降血糖作用,鮮品可治習慣性便秘,因含有葡聚糖、黏多糖等特殊成分,食療上具有清熱滑腸、涼血解毒、利尿通便之效,可治大便秘結、小便短澀(煎湯代茶飲)、便血、斑疹、疔瘡。外用可消腫消炎,鮮葉搗爛敷癰疔無名腫毒,是一種營養保健型的特殊蔬菜。

皇宮菜微有腐泥味,不宜生食,烹調時可以味噌或薑絲、麻油、辣椒等拌炒。炒食前先川燙,用冰(冷)水泡過,再瀝乾,即可稍微去除粘液,降低黏滑的口感。

 

 

 

 

 

 

採購葉片肥厚、光滑、青綠、無病斑,未抽苔開花、莖蔓節數不超過三節,且節間距愈短者為佳。鮮翠亮麗無枯枝敗葉的較好,但因是採摘嫩稍上市,可檢視其近基部的一端是否鮮嫩,如較粗老,則可食用部分較少。種子或枝的部分含有毒性強的物質,必須除去。

因含有草酸,皇宮菜在體內易和鈣結合,而有礙消化,食用不宜過量。皇宮菜性寒,脾胃虛寒或下痢、有習慣性流產史的孕婦、婦女虛寒痛經(經前及行經時小腹冷痛,按之痛甚,經量少,色不鮮有血塊)的話,少吃為宜。

一般湯圓多煮湯或甜食,這道醬拌湯圓是另一種吃法,不妨試試看。湯圓作法參看本刊306期的南瓜湯圓。

 

‧以下為6人份

材料:
皇宮菜200公克
糯米粉500公克(計量杯為一般家用電鍋200c.c.量米杯)
紅麴水1小碗

醬料:
麻醬2湯匙
豆腐乳2小湯匙
鎮江醋2茶匙
熱開水半杯

作法
1. 三湯匙糯米粉加冷開水攪勻,放入滾水中,待呈透明狀撈起。
2. 加入其餘糯米粉、紅麴水或開水,反覆搓揉成糰狀。
3. 把糊糰揉成數條長條狀,再切成小塊,搓成湯圓。
4. 滾水下湯圓,幾滾後,候其浮水,撈起;可過一下冷水,增其Q度。
5. 皇宮菜燙熟,加入湯圓、醬料拌勻,即可食用。

Tips
紅麴水作法是將幾粒紅麴米壓碎泡水。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32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