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投資人保護基金 每人償付上限增至120萬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2011-12-31


金管會昨公布,投資人保護基金每人償付上限從從新台幣100萬元提高至120萬元;對於每家證券商、期貨商全體投資人的償付總額,則從10億元調高到12億元,市場人士預估,將有超過300萬名投資人受惠。
官員表示,由於銀行存款保障保額已調高至300萬元,加上國民生產毛額(GDP)、個人投資金額均有增長,而台灣投資人又以自然人居多,為加強保護投資人及交易人權益,才決定提高保護基金償付金額。
據了解,投資人保護基金目前規模達60億元,當投資人委託券商、期貨商買賣時,承辦業者會依手續費、買賣契約數或成交金額為計算基礎,提撥一定比例至投資人保護基金中;當證券商發生財務困難、甚至倒閉,導致投資人投資權益損失,則可啟動投資人保護基金償付機制。
不過,官員表示,投資人保護基金自設置以來,尚未有償付案例,不少券商發生財務困難是,已自行透過併購方式,合併入其他券商。  
官員強調,提高個人償付上限及證券、期貨商償付總額上限,將有助於投資人的權益保障,並進一步提升對金融市場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