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話題》比爾蓋茲教我的兩件事
EMBA雜誌編輯部/文

securedownload

柯漢(Sal Khan)擁有麻省理工學院三個學位以及哈佛大學企管碩士學位,他創立的非營利組織柯漢學院(Khan Academy),提供三千多支數學和科學等主題式教學影片,在網路上供任何人免費觀賞學習,其中很大一部份影片都是柯漢本人親自教學。
到去年十一月為止,柯漢學院已經有三百七十萬人使用過,總共瀏覽了四千兩百萬次。比爾蓋茲不只利用柯漢學院的影片教育三個小孩,還透過蓋茲基金會捐款,希望推廣柯漢學院,前年Google也捐了兩百萬美元。
柯漢於財星雜誌上表示,他從跟蓋茲的互動中學會兩件事:第一,蓋茲告訴過他一件很重要的事是:「學會說不。」提醒了他,做事不需要討好每一個人;第二,他觀察到,只要蓋茲在乎一件事,就會全心投入。
除此之外,柯漢聽過最令他充滿動力的一個建議是,麻省理工學院校長韋斯特(Charles Vest)在某次畢業典禮的演講中談到:「繼續往前走(keep on moving)。」聽起來雖然老掉牙,但卻是真理。
不要只是說,要放手去做。當一個組織停滯,勇於嘗試的精神消失,便是值得憂慮的時候。當年柯漢錄製第一支影片時,沒有想到要問誰的看法,也沒做焦點團體座談。因為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產品能不能用,以及顧客喜不喜歡。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07期(2012年03出版)
本文網址:
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85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